首页>重要评论

把稳思想之舵 带头弘扬科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道场”是一些地方农村里的传统习俗,家里老人去世后,亲属会给其设灵堂做“道场”,念经做法事超度亡灵。其本意,是与亲友们悼念逝者以寄哀思。但党员干部应严格遵守党章、铭记党员身份,绝不能组织、参加迷信活动,否则必将受到党纪处罚。

  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可见,党员干部参加迷信活动违反了政治纪律。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千家洲村黄金片党员(乡村医生)冷孟光当“道士”做“道场”并收取报酬,就踩到了《条例》红线。

  冷孟光把共产党人的信仰情操置之脑后,不信马列信鬼神,三次组织、参与做“道场”活动并从中获利。作为一名党员,他把迷信活动当成敛财手段,违反了党的纪律,造成不良影响。

  党员干部组织和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究其根源,是理想信念“缺钙”、党性修养缺失。而党员干部思想的“病变”,会引发其他“病症”。防治党员干部“不问苍生问鬼神”的问题,必须采取釜底抽薪的策略,对症下药施治。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条例》提出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在处理违反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时,各级党委、纪委应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充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

  各级党组织应加强党性教育,使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推动党员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党员若缺失党性,理想信念也会没有,精神上就会“缺钙”。每一名党员都应坚守理想信念,抵制封建迷信,带头弘扬科学,把稳思想之舵。

  (毛文璐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