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要评论

让遵纪成为内心自觉

来源:大众日报

  前不久党中央修订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的纪律建设再深化、再规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把握和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自觉筑牢底线,严格遵守,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

  纪律的“螺丝”一旦松脱,规矩的“发条”一旦松弛,思想就要滑坡,行为必然走偏。反思当前我省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纪律规矩的弦绷得还不够紧,执行党的纪律还不够严。有的单位和干部“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到位;有的地方在选人用人上仍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还不够风清气正;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依然多发;“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问题还时有发生;个别干部仍然存在不收手、不收敛现象,有的甚至滑向了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的深渊。这些问题都警示我们,纪律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必须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时时回望初心,自觉矫正言行。

  让纪律规矩成为为官做人的内心自觉,必须从细微处着眼,从具体事做起,形成习惯,化为自觉,坚决做到不妄议、不恋权、不贪财、不好色、不懈怠。不妄议是最起码的政治纪律,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时时处处端正自己的言行,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严防“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正确权力观,弄清“权是什么”,明白“为谁用权”,懂得“怎么用权”,不能恋权,更不能以权压人、以势压人、以权谋私。不贪财,就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官就不要想发财”的教诲,始终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为官。无数事实证明,党员干部在美色上开了口子,权力上必然决堤。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思想和做派,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不媚俗、不庸俗、不低俗,任何时候都经得住金钱和美色的诱惑。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事是本分和职责,要勇于担当尽责,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努力把工作干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守纪律既要靠内心自觉,也要靠外部约束。正己方能正人,自律还需他律。党员干部要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向组织汇报个人有关情况、接受组织监督。要倡导说实话,说真心话,有问题说在当面,不含糊、不回避。要主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真正把群众监督视为自我改进的良机,正确面对和接受舆论监督,借监督之力帮助自己查找不足、不断完善提高。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强化纪律意识,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规矩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高悬头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努力让敬畏法纪、严守法纪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品格,在纪律规矩约束下行稳致远。(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