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体会

李晓燕:学懂用好《条例》新规 擦亮从严治党利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近年来党在纪律建设理论、实践、制度方面的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以党内法规形式固化下来,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条例》当作案头书、工具书,准确理解条文精神实质和适用情形,真正学懂弄通、融会贯通,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

  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条例》的修订紧紧围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准确把握政治机关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握住政治纪律戒尺,及时发现查处违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七个有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以及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问题,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加强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综合用好责任考核、述责述廉、党风廉政履责手册留痕管理、廉情大数据平台监测预警等手段,切实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用好党内问责利器,深入推进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抓好巡察、整改、收效三个环节,准确深刻揭露问题,从政治上审视发现的问题,纪委监委和巡察、派驻机构协同抓好问题整改,打好巡察整体战,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真正体现出政治效果。

  突出问题导向,找准监督“靶心”。《条例》总结了我们党在管党治党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凝练为纪律规定,为我们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指明了方向。必须进一步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严格按照《党章》《条例》规定,瞄准“靶心”开展监督执纪监察,使监督更精准、履责更有力。统筹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力量,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等工作,着力强化对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纪律约束,不断扩大问题线索渠道,加大线索摸排力度,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党员领导干部,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挺在前面,把“烂树”精准拔出来,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供纪律保证。认真贯彻我省《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把握识别可以从轻、减轻处理或者予以免责的10种情形,鼓励干部放下包袱、大胆工作,推动形成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强化纪法贯通,释放制度活力。《条例》对党员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情形作出了明确规定,在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同时,注重与监察法、刑法规定的职务犯罪情形相互贯通衔接,让纪律的力量充分释放。要进一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精准把握监督全覆盖的内涵和外延,既对党组织和党员监督实现全覆盖,又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坚持党纪高标准在前,守住法律底线不松,用好纪律、法律两把尺子,明确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的权责边界,增强法律意识、程序意识,推进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程序规范,保证证据材料相互印证、完整稳定,实现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相互贯通,依法调查与审查起诉无缝对接,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性提升,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用好“四种形态”,涵养政治生态。此次修订把实践中普遍运用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实到《条例》中,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这就要求我们把“四种形态”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各个流程和实践中,处理好监督全覆盖与抓住“关键少数”的关系,分清“树木”与“森林”,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通过宣讲、专栏、微信、网站等方式加强对《条例》的宣传,使党员干部明规矩、懂法纪;当好“婆婆嘴”“黑老包”,发现错误苗头及时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约谈函询,防止小错变成大错,最大限度保证党员干部不越界。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对照新修订的《条例》,在执行纪律上更加细化、更加严格,综合运用谈话函询、通报批评、轻处分、组织调整、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等多种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处理违纪行为,层层设置防线,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综合效果。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好执纪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并通过案例剖析、警示教育、通报曝光等,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炼就过硬本领,保障监督实效。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条例》的精髓、要义、宗旨及其新规定、新要求,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执纪能力建设,通过挂职锻炼、以干代训、集中培训、业务交流、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等方式,强化执纪审查调查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运用信息化手段、证据收集固定运用等实践技能,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日常考核,加强对各镇、街道纪(工)委的考核和指导,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队伍作用,压实监督责任,严防“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淄博市周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晓燕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