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释义解读

紧握纪律戒尺 强化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再次释放出党中央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体现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紧抓实纪律建设的决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用好新时代监督执纪问责戒尺,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条例》的修订充分彰显了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新修订的《条例》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拧紧党纪螺栓、扎紧制度篱笆,充分体现了不断增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的要求。一是把“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条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指导思想,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对“七个有之”作出具体规定,有利于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二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纪律建设的时代性。《条例》紧密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新增对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力,以及污染防治、扶贫、扫黑除恶等领域典型违纪行为的处分规定,充分体现了纪律建设鲜明的时代担当。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体现了纪律建设的针对性。《条例》针对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发现的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等新型违纪行为,开列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

  坚决把《条例》贯彻落实到监督执纪实践中,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定纪律就是要执行的,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新修订的《条例》作为履职的基本遵循,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巩固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效果。一是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条例》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落实“两个责任”纳入政治纪律范畴。石家庄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切实加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脱贫攻坚等重大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以严明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要牢牢抓住管党治党责任的“牛鼻子”,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当好纪律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二是有的放矢开展纪律审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新修订的《条例》强调了执纪审查的重点,为监督执纪提供了“靶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以坚如磐石的意志监督执纪,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三是紧紧扭住“四风”新变异新动向,推动优良作风成为习惯、化风成俗。新修订的《条例》向“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亮剑,特别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甚深的问题,作出了相应纪律处分规定。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巩固提升作风建设成果,结合正在开展的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重点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四是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促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条例》紧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一深刻变革,将监察体制改革后的变化和要求体现在党内法规中。要坚持纪严于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抓纪律执行避免党员干部犯更大的错误。同时要做好纪法衔接,认真落实好《条例》中纪法衔接的有关规定,努力实现“1+1>2”的效果,汇聚起反腐败斗争强大合力。

  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条例》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证。打铁必须自身硬。贯彻落实《条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首先把自己摆进去,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贯穿到自身建设全过程。一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要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守党性原则,坚守职责定位,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当战士、不当绅士,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坚决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的言行作斗争,以实际行动捍卫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要提升能力,增强本领。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条例》的精髓要义和新条款新要求。要按照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新要求,继续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活动,全面提升专业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化时代应变处置能力,锻造一支纪法双修、纪法兼备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三要遵规守纪,树好标杆。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整顿活动,着力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大提升;要严格纪律约束,把《条例》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控机制,严密程序规范,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有效管控风险,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河北省石家庄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