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

加大力度解决融资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5-28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在两会上,如何提升资本市场对促进民企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适应性、竞争性和普惠性,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和热议的话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应加强和改进对我国民企的金融服务,提升服务效率,稳定企业预期,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推动灾后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建议,由人民银行牵头组织成立中小微企业专属政策性银行,建立财政为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补偿奖励机制,用于对银行或者有关金融机构为民营中小企业贷款融资行为提供风险担保和补偿奖励,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

  民营企业在银行信贷融资方面存在门槛高、环节多、周期长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迈科董事局主席何金碧建议,通过设立民企增信基金、加快建立民企直接融资长效机制等手段,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引入长期资金方面,他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结合成熟民营资本的管理经验,发起成立民营企业融资增信基金,同时还可以通过加快建立民营企业直接融资长效机制等方式来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为更好解决企业融资后续贷的后顾之忧,应进一步简化企业续贷的程序性手续,直接由银行为企业提供循环贷款,贷款到期无需企业筹款还贷,改为由银行对企业现场及经营情况综合评估,直接内部完成续贷手续。”全国政协委员、怡高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施维雄建议,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政府扶持政策惠及领域向普惠性转变,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率,财政性支持资金要重点面向企业集聚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孵化器等开放式载体平台,加大对企业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公共环境建设的支持,满足更多中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民营经济贡献了我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其中民营制造业企业是重要主体。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会生通过调研得知,目前融资难制约了民营制造业企业的技术创新,并影响到我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此,他建议,鼓励国有资本以相对第一大股东的比例参与民营制造业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这样的股权架构和法人治理结构,推动混改意愿强的民营制造业企业改制为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从所有制上破解“不愿贷”。

  全国人大代表、春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宝华在走访中发现,疫情对民营企业现金流影响较大,而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固定资产少、经营规模小、缺少抵押物,难以从国有银行融资。为此,他建议放宽贷款政策,提高土地房产评估值的贷款比例,扩大民营企业贷款空间;调整或出台新的民营企业贷款政策,扩大小微快贷覆盖面。

  为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建议,商业银行依靠金融科技手段,及时获取纳税额,针对企业规模,区别对待,提高贷款额度。同时政府有关部门牵头负责,将企业纳税数据、征信数据、工商数据、司法数据等通过平台整合,实现与金融机构数据共享,商业银行依靠各项数据,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全面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给予民营企业更大额度的信用贷款支持。(杨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