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动态

沉下心学习 俯下身履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06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学习教育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从党史中汲取的丰富营养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的不竭动力。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各项专题活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深入思考,力求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连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研究室主任陈焱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捧起党史学习材料,边勾划重点边记录感悟。每每读到精彩处,他都与同事分享交流,在思想碰撞中深化对党史的学习认识。

  “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管党治党史。”陈焱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着重学习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增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自信和定力。

  办公桌就是课桌,学习研讨随时热烈上演。以自学为主,北京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材料,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注重学习掌握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学习教育不是一阵风,不能走过场,而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北京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视机构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学习任务和完成时限,立足纪检监察工作特点,将十二项学习工作分解为33项具体任务,贯穿2021年全年。学习方式除个人自学外,还包括集中研讨、专题党课、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线上学习等。

  为保障学习成效,北京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视机构还成立了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检查抽查等方式对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

  这些天,福建省东山县正在开展以“学党史、忆谷公,践行初心铸铁军”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县委巡察机构全体党员干部来到谷文昌纪念园瞻仰谷文昌塑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聆听谷文昌先进事迹,并邀请县委党校老师讲授题为“百年征程 恢弘史诗”的党课。

  在东山所在的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地实际、运用红色资源,通过丰富的学习形式和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史志室、市文旅局、市人民广播电台等部门,组织策划“一镇一孝廉·红色人物”系列宣传活动,充分挖掘宣传谷文昌、高捷成、洪椰子等红色资源,追寻先烈足迹、讲述红色故事、赓续革命精神。

  “我们要争做谷文昌式好干部,让‘谷文昌精神’闪耀时代光芒。凭借这股不竭动力,推进基层廉政文化建设,打造一批廉政公园、廉政书屋、家风家训馆等教育基地,以廉政文化建设助推乡村文化振兴。”东山县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林铮泉介绍说。

  从党史中汲取营养,观照现实、推动工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习党史中总结经验、观照现实,解决实际问题。

  “方志敏以至死不渝的爱国革命意志,谱写了一曲血性男儿的英雄赞歌;观看他的英雄事迹,让我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这是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在观看红色影片后,以“学党史、悟初心、谈感悟”为主题开展讨论的一幕。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伊犁州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周密部署,依托理论中心组、党日活动等载体,采取支部引领学、个人自行学、专题讲座学、观看影片学、实地观摩学、举办党史竞赛等方式,迅速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伊犁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青松介绍,该州纪委监委丰富学习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同时,积极开展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学习,实现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双提升。

  该州纪委监委组织开办“清风讲堂”,在业务培训的同时,穿插党史学习讲座,“‘清风讲堂’形式新颖,不仅有我们急需补充的业务知识培训,为我们充电蓄能、补齐短板;而且聚焦红色革命历史开展党史教育,让我们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坚守初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伊犁州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赵宝江说。

  “永丰县是全红县,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要充分学习好,运用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收集整理好这些红色资源,以便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前段时间,江西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到永丰县调研,调研的主题是利用红色资源做好被审查调查对象思想政治工作。

  在永丰县,运用红色资源做好被审查调查对象思想政治工作一直在开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作为办案科室人员,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系统地掌握本地红色资源,为做好被审查调查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备好货、充好电。”永丰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余江黎表示。例如有的留置对象是从部队转业过来的,讲述红军战士浴血奋战、舍生忘死打江山的故事,对其内心有很大的触动。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将集团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监督保障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自身建设,引导激励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较真碰硬、担当尽责,以监督治理的更大成效,为北汽改革转型发展做出贡献。北汽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石喜军表示,作为国企纪检战线的一员,要自觉传承纪检机关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发扬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强化“两个维护”的历史担当,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立足本职岗位,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 

  各地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岗位,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推进实际工作能力水平作为落脚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将丰富的党史滋养转化成服务保障发展的行动自觉。

  “老爹,这座桥建成有多长时间了,镇里和村里有没有维护……”“大妈,您对村干部还满意吗,办低保有没有干部故意设卡啊……”“师傅,这个农渠项目每天给你开多少工资?是发现金还是打卡上啊……”清明将至,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委巡察组干部在开展完党史学习教育分组学习后,深入群众家中开展调研走访。

  淮安区将党史学习教育同高质量开展“人民满意”巡察工作相结合,邀请11名“人民满意”巡察监督员召开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巡察座谈会,倾听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围绕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农房改善、住房分配、低保救助管理、医保基金使用、扶贫项目群众就业等7项实事问题,区委巡察办现场征集意见建议32条,并全面纳入专项巡察重点监督清单目录,组织专项巡察组对照清单内容开展精准监督、靶向监督,着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河南省洛阳市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市纪委监委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深入开展“九个一”大走访,以“百姓问政”“行风热线”“公共服务大家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抓手,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督促解决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

  “在基层蹲点调研走访过程中,有群众反映某村党支部书记私自收取土地承包金,不上交镇‘三资’管理中心,不给群众发放,而且坐收坐支,用于自己和村务开支。”襄城县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孙昆鹏掌握这一情况后,迅速把问题线索向县纪委监委上报。目前该村党支部书记已经被立案审查调查,土地承包金发放情况也进行了张榜公示,相关资金用于村里文化广场建设和道路修缮。

  走进北京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铺满办公桌的群众来信,信访室干部正忙着消毒、拆封、登记……“有一天,我们收到群众信访举报1654件,其中,来信391件、来访105人次、网络举报792件、电话举报366个。”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崔燕霞介绍说,“我们所从事的信访举报工作,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崔燕霞深刻认识到,党的执政基础在人民,作为连接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必须严格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的相关规定,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以及因对问题久拖不办而造成不良影响的信访举报,集中发函督办,通过压力传导,夯实属地责任,尽力抓早抓小,推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艺瑶 通讯员 武红利 杨特团 蒋大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