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排查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7-18

  今年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职责定位,聚焦重点领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省牵头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1至6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491起,处理10394人,党纪政务处分6586人。

  6月22日至25日,山东省纪委监委举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党风政风监督业务能力培训班,专门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作为培训内容,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等全年重点工作进行详细讲解,同时还选取7个市进行交流发言,促进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参训学员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重点内容,提高了业务能力,为完成全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任务打下基础。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群众最关心关注什么问题,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介绍,专项整治聚焦突出问题,重点做到“三个紧盯”:紧盯乡村振兴领域,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农村公用基础设施管理使用维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突出问题;紧盯民生保障领域,着力整治在疫情防控、教育、卫生健康、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物业、养老社保、工程建设、税费改革、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执法司法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重点领域,重点整治涉黑涉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干扰村级换届选举、侵占集体利益等问题。

  据了解,为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省纪委监委机关牵头制定工作方案,确定17个重点整治项目,结合省委确定的重点民生项目开展监督,逐一明确牵头部门、配合单位和跟进监督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自4月至12月底,划分部署启动、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整改查处、总结提升5个步骤,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此外,还专门制定了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的方案,以及建立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机制的意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实,提高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质效。

  “民政领域,个别县(市)区未通过财政惠民补贴‘一本通’系统及时发放低保资金,个别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截留私分低保金;食品药品安全方面,部分农村地区食品批发经营者进货查验及销售记录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销售‘三无’、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等问题;教育领域,存在部分中小学在省定教辅目录之外违规向学生推荐教辅,强制或变相强制购买问题……”省纪委监委加强重点问题线索交办力度,截至目前,共向各市纪委监委交办、转办群众诉求、问题线索165件;督促各主责部门对各自领域排查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0余条。

  群众的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各自实际确定整治项目,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探索“滚动循环式”整治方式,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济南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督促各责任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吐槽”点查起,分领域、分专题列出整治计划,盯住具体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督促市直部门自查自纠突出问题62项,各区县自查自纠突出问题205项。威海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各区市和市直主责部门对各自领域中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及行业系统内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03个。菏泽市纪委监委突出黄河沿岸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责任不落实、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小区居民终于吃上水了!多亏纪委帮我们解决了一个老大难。”日前,沂南县大庄镇金鼎花园居民向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通过梳理12345热线工单发现了该小区的供水问题,立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调查。原来,该小区供水问题早在4月份就被列入了整改范围,但河村社区党支部负责人安排继续使用小区原自备井供水,大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也没有持续跟进、督促问题解决。6月2日,县纪委监委对3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并督促解决小区供水问题。

  一个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我们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扎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赵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