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图

夏红民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等地参观
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强调
赓续红色血脉 增强历史自觉
坚持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01

  11月30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带领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四五”党性教育基地参观,瞻仰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好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夏红民先后来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中共山东省委机关旧址、“四五”党性教育基地。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决议》的形式,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今天我们到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了解山东早期党组织创建、发展、斗争的光辉历程,对于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听取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等革命先烈的事迹讲解后,夏红民指出,1926年中央发布的《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是党内第一个惩治腐败的文件,邓恩铭是党的历史上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惩治贪腐的第一人,王复元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因贪污腐化被开除出党的党员。这“三个第一”,说明山东有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反对腐败的光荣传统,一以贯之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惩治腐败,一以贯之从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山东早期党组织反腐败的这段历史,对我们具有极为重要的借鉴启示意义。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继承发扬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向先辈先烈学习,党中央有号召,我们就要有行动;党中央有决定,我们就坚定执行;党中央禁止的,我们就坚决不做;违反党中央规定的,我们就坚决查处。要深入挖掘山东早期党组织这段历史,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专题展览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解读、意义阐释、理论发掘,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实价值,真正让纪检监察干部经洗礼、受教育、强党性。

  夏红民强调,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虽有变化,但同腐败斗争的意志从未改变。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用心体悟“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做表率。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传承、弘扬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绝对忠诚、不顾个人得失、敢于坚持真理、及时修正错误的政治品质,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要按照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部署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