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身边故事

一枚闪耀的军功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02

  晚饭过后,父亲说有点累了,便早早回了卧室。我路过卧室的窗台,无意中看到了台灯下的父亲,已是两鬓如霜。他又拿出那枚最心爱的军功章轻轻摩挲着,思绪再次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父亲生于1952年,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枚军功章的故事,还要从父亲入伍那天说起。 

  1969年12月6日,父亲与县里一群血气方刚的青年一起应征入伍,奔赴湖南,正式开启了他的部队生涯。18年的军队生活是父亲人生中最光辉的一段岁月。他所在的部队是一支英雄部队,父亲跟随部队参加过抗美援越战役、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以及老山、者阴山地区对越防御战。 

  每当父亲讲起战斗的景况时总是激动万分:“我们每个人都写下血书,立誓要为国捐躯,到了战场更是勇猛作战,誓死捍卫国土。当我们汽车连开进战场时,首长哽咽的声音至今仍在我耳边回响:‘完成任务,活着回来!’可我的战友们,还是一个一个地在我面前倒下去。来不及伤心难过,我们要继续顶上去……”每次讲到这,父亲都会热泪盈眶。父亲在这次战斗中荣立三等战功。在庆功大会上,一枚金光闪闪的军功章戴在了父亲胸前,这是一枚用鲜血镀亮的军功章,是父亲用一生在捍卫的无上荣光。 

  父亲所在的部队还参与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救援,靠人力从废墟中抢救生命、运送伤员,用双手撑起生命的屏障。入伍以来,父亲先后荣获三等战功4次,先进个人等各种嘉奖16次。后来,父亲转业到地方,投身于济青高速建设,曾荣获省政府颁发的三等功4次,市政府颁发的特殊贡献奖2次。父亲说,战争年代冲锋陷阵,是他作为一名军人的铮铮铁骨,和平年代一心为公,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伏牛昂首志当远,不用扬鞭自奋蹄。军功章是老一代革命人用生命谱写的对祖国和人民的誓言,是用军魂淬炼的时代光芒。2020年,我成为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要带着父亲的军功章去迎接新时代赋予我的新使命、新责任,继续传承父辈的红色基因,甘于奉献、开拓创新,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杨晓媚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