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身边故事

坚定的信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28

  2021年3月29日,我的伯父周永昌,这位有着73年党龄,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党员、老战士,带着对党、祖国和亲人的无比眷恋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96岁。

  伯父1925年出生在平度县,1945年1月参加革命,194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年4月离休。他带着追求、带着理想,参军参战,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伯父在世时,经常给我讲述战争时期他亲身经历的那些动人故事,动情时泪流不止。

  1945年1月至1946年12月,伯父在担任村民兵队长时,曾带领本村和邻村民兵配合地方抗日武装炸掉日寇炮楼,烧毁日寇军车。1947年1月参军入伍转战山东战场,随后铁流千里,从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到抗美援朝,枪林弹雨,出生入死,战功赫赫。在1948年11月至1949年1月的淮海战役中,他参加了江苏新沂、河南永城等十多次战斗,每次都冒着敌人的炮火,冲锋在前,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在渡江战役中,他作为党员突击队主要成员,率先跨过长江打进国民党总统府,为此荣立一等功。

  每当谈起那段峥嵘岁月,伯父时而激动、时而悲情,有时哽咽得说不出话来。他常说,我是幸运的,我的战友一个个都倒下了,可我还活着。我要更加珍惜生命,更好地为国家做贡献,这样才对得起牺牲的战友们!

  说起抗美援朝,1953年3月,伯父赴朝参战,亲历了数次惨烈战斗,最著名的就是金城反击战,也是志愿军抗美援朝最后一战。他说,战斗打响后,双方进行激烈炮击,各种炮弹齐发,震耳欲聋,阵地上一片火海,志愿军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敌人的狂轰滥炸坚守阵地,浴血奋战、前赴后继,仅用21个小时就结束了战斗。这场战役志愿军打出了气壮山河、势不可挡的强劲气势,更打出了雄壮的军威。1953年7月27日中美朝代表正式签署了停战协定,至此结束了历时三年之久的朝鲜战争。

  如今,伯父走了。但他极不平凡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一生。他对党忠诚、对实现共产主义信念坚定的崇高情怀依然鼓舞、激励着我们。我要继承他的遗志,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刘全国 菏泽学院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