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身边故事

红色精神 代代相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6-28

  在革命战争年代中,他们挺身而出,浴血奋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他们躬耕乡野,贡献力量;在新时代,他们继续为实现中国梦发光发热……他们就是农村建国前的老党员群体。我的姥姥,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同无数默默无闻的革命先辈一样,用一生平凡的坚守,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信仰,并将炽热的信念和精神力量传递给下一代。

  我的姥姥名叫马桂香,是滨州市博兴县陈户镇西寨村村民。她从小看到共产党带领村民打土豪、分土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姥姥不识字,也没有文化知识,但对党的认识和理解却朴素而真诚。

  1946年6月,十几岁的她瞒着家人悄悄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村里的革命活动。在革命年代,成为共产党员既光荣也有一定危险,必须做到严格保密,即使对家人也要隐藏身份。解放战争时期,姥姥积极组织西寨村妇女们一起为解放军部队筹备军粮、做军鞋、纺线织布做军衣支援前线,还曾当过地下交通员传递情报。

  战争年代,条件恶劣,物资匮乏,一针一线、一粒米、一碗水都是极为宝贵的军需物资。那时每家每户吃穿都很困难,但为了支援前线部队,姥姥让全家上下节省再节省,只为多筹备一些军粮。妇女们一起纺线织布,不分白天夜晚飞针走线纳鞋底,最快的时候一天能做两双军鞋,而这些都是没有报酬的。姥姥总是说,跟那些为了革命献身的英勇先烈们相比,我们做的这些真的是微不足道。

  说起往事,姥姥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生动的表达,但眼神里却流露出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2012年,姥姥检查出胰腺癌晚期,面对病魔,她积极乐观,坚强地与病痛抗争。乡镇领导得知姥姥的病情后,来看望姥姥,并表示尽全力帮助解决问题。姥姥却以人近黄昏、行将入土,不浪费国家资源、不给组织添麻烦等理由婉拒。她常说人要心怀感恩,感谢党让我们吃饱穿暖,感谢党带领我们过上了幸福安定的生活。回想她的一生,平凡朴素,大字不识,却用一言一行诠释了信仰的力量。

  在姥姥的言传身教下,我从小就对共产党有一种向往。2008年11月4日,在鲜红的党旗下,我庄严地举起右拳宣誓,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我走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台,时刻提醒自己曾经在党旗下作出的庄严承诺,以姥姥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王帅 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