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建言献策 | 文化建设多些泥土芬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3-11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代表委员表示,文化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是乡村振兴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要着力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为城乡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滋养和精神支撑。

  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提到最多的词就是“文化”和“基层”。“履职期间,我每年都会到基层演出,参与精准扶贫项目的调研。在一些贫困地区,真切感受到老百姓对传统戏曲的喜爱和对文艺工作者的热情。”张建国说,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要常办、办好,要通过文艺工作者的“走基层”,带动基层自身文化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走基层’不能大水漫灌、一哄而上,搞脱离地方实际的形式主义。”张建国说,我国是农业大国,很多传统文化根植于农村,不同农村有不同的地方文化,文艺工作者要根据地方实际、地方特色来培养和建设,尤其要注重挖掘传统文化,振兴乡村文化,“就拿京剧艺术来说,要根据群众爱好,进行引导性的服务,真正做到以文惠民。”

  代表委员认为,要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建设、培育乡村文化原创力,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比如,加大对民俗风情、传统技艺、乡乐乡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利用,让乡村文化更多一点‘泥土的芬芳’。”

  振兴乡村文化,主体是人民群众,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人民群众所认同、所接受、所喜爱的方式,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自我学习、自我吸收、自我创作的热情。

  “农村基层党组织、基层单位和农村社区要采取符合农民尤其是新型农民特点的新方式新方法,创新文化宣传形式,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引导。”全国政协常委、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建议,要充分发挥微信群、抖音、文艺演出、乡村“大喇叭”等新旧传播载体的作用,通过接地气、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播撒人文关怀,切实提高乡村群众的凝聚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