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有关工作事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31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通报、培训班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需要把握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工作实际,贯通领会把握,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治乱中的重要作用,查办案件更加注重依靠审计找准突破口、增强穿透力,对审计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组织研判、坚决稳妥办理。要进一步完善监督贯通协同机制,畅通问题线索移送的渠道途径,更加务实地用足审计手段、用好审计成果,不断放大监督贯通的叠加效应。要将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情况纳入政治监督活页,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和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对于保障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国家安全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以深化腐败治理清除国家安全隐患,以底线思维抓好办案、保密、防疫等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加强对耕地保护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耕地乱象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促各级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充分发挥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以及追逃追赃协调机制的职能作用,全力以赴突破重点外逃案件,不断取得新的战果。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运用好领导包案、“双向移交、单向反馈”等机制,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舆论监督贯通协调,健全信息沟通、措施配合、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打通堵点淤点断点,做到协同高效、同向发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中央和省委最新部署要求,狠抓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及时纠偏正向、查漏补缺,做细做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工作,确保取得实际成效,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