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监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专题学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30

  5月29日至30日,省纪委监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专题)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学院举办,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并将“学习掌握‘千万工程’所蕴含的理念方法”和“学习践行‘浦江经验’”作为学习内容。其间,邀请省委政研室有关负责同志围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作辅导讲解,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读书班学习主题作导读领学;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学习并讲话。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王红勇到会指导。

  夏红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是做好山东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是抓好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先手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以调研破题,形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走在前、开新局的思路措施。

  夏红民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制胜法宝,把握实事求是、掌握实情、探究规律的调研要求,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调研目的,走好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路线,用好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形成常态的路径方法,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夏红民指出,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调查研究、引领纪检监察工作,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调研中监督、在监督中调研,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要把人民立场贯穿始终,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强化宗旨意识,沉到基层一线,发现查处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微腐败”;坚持实事求是,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做事,以打基础、利长远的实际行动真出业绩、出真业绩。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紧盯当前纪检监察工作中最需要关注的问题、最亟待破解的难题深入调研,注重总结提炼基层鲜活经验、群众生动创造,找准问题破解之策,促进调研成果转化。要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落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敢于改革攻坚、善于创新突破、筑牢底板防线,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创新、机制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创新。要把增强本领贯穿始终,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以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调查研究质量。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副主任,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委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处级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