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20

  2月19日至20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红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着眼服务保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开局起步,对45个县(市、区)开展政治监督,巡视过程中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察工作“三个专项检查”同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等协同发力,“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兼任省委巡视组副组长”机制进一步完善,有效释放了综合监督效能,发现了一批影响县(市、区)高质量发展和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山东落地落实,充分发挥了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凝心聚力、夯基固本作用。

  会议要求,要集中精力把本轮巡视后续工作做扎实,向省委交一份高质量答卷。要做好向省委汇报的准备,高标准修改完善巡视报告,统筹起草好巡视综合报告,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好靶向和参考。要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严肃反馈巡视意见,优化集中反馈和“一对一”反馈方式,压紧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要从严督促整改落实,坚持“一盘棋”推进,强化全周期管理,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工作层层过筛、步步把关、环环问效,确保真改、实改、深改、持久改;把整改问题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延伸拓展,推动有关部门结合巡视发现问题,开展系统整治、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会议强调,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一系列新部署和省委新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巡视巡察工作起好步、走在前、开新局。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组织开展好十二届省委第三、第四轮巡视,把监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三新一高”、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探索更加深入有效的巡纪结合、巡审联动;强化对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提高对村巡察质效,使巡视巡察工作不断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要扎实开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加强巡视机构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抓好教育管理监督,为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省委第二轮巡视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兼职副组长参加会议;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