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开展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29

  1月29日下午,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进行集体学习,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交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既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再出发的动员令。要一体学习、贯通领会,牢牢把握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重大建党原则,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做“两个维护”的示范践行者和坚定推动者;牢牢把握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这一时代命题,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永远吹冲锋号;牢牢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部署,按照内容全涵盖、对象全覆盖、责任全链条、制度全贯通的要求,以体系化理念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牢牢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新的更严要求,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铁军。

  会议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对标对表、改进提升,查问题、找不足,明方向、理思路,更好地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扛牢政治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国之大者”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深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扎实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以更加有力的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系统观念,找准纪检监察机关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的职责定位,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加强纪检监察制度规范体系建设,以更加务实的举措落实好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要保持战略定力,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严抓作风、严明纪律、严惩腐败,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打赢攻坚战持久战。要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激励保护,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加大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等工作力度,以更加主动的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带头严管严治,始终以党性立身做事,纯洁思想和组织,锤炼能力和作风,强化约束和监督,以更加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强调,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通知要求,以这次专题学习为契机,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上再对照、再看齐,查摆问题、找准症结、剖析根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会上,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交流发言。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委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