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28

  1月28日下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和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等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听取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高度政治自觉和有力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抓紧抓好,对标对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要求,结合全党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以及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完善方法举措,确保走深走实。要把实干精神立起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笃实好学、尊重实际,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把心思和精力迅速投入到工作中,根据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安排部署,列出任务清单、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具体措施,集中精力、鼓足干劲,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这次省“两会”节点特殊、意义重大,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找准坐标和切入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紧盯省“两会”确定的重点任务,运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和政治监督活页等有效载体,抓紧启动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专项整治,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要进一步维护好群众利益,围绕省“两会”关于让老百姓更好地“富”起来、让群众生活品质“高”起来、让困难群众脸上“笑”起来的有关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政策落实不到位以及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要进一步树牢“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融入监督、执纪、执法、问责等工作全过程,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要高度重视省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认真办理、及时反馈。

  在听取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后,会议强调,委领导班子成员思想认识要更加到位,切实增强履行自身主体责任的意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抓好内部管党治党;履职尽责要更加担当,积极主动地抓执行、抓谋划、抓创新、抓队伍,特别要发扬斗争精神,经常教育提醒分管主管领域的干部,不能当老好人;自我要求要更加严格,牢记特殊身份,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注意一言一行,绝不能逾越底线、碰触红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