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布
2022年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1-06

  2022年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部署安排,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推动9个省直主责部门聚焦“四项重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开展专项整治。全省各级主责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日前,省纪委监委机关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公布整治工作成果。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共整改各类问题2.45万件,清理不合规合同7.3万份,收回被侵占的土地资源6.1万亩,收回被侵占的集体资产656处,收回侵占、冒领、挪用集体资金978.4万元。

  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方面:排查廉政风险点974个,建立完善制度146项。组织开展全省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培训,覆盖全省15000余所中小学校。全面开展排查,组织排查1219次,发现问题3761个,制定整改措施251项。实地抽查8市16个县(市、区)80所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工作情况,推动市、县(市、区)整改具体问题472个。加强春秋季开学前后风险隐患排查,共检查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9.5万余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236份。

  不动产登记办证方面:建立“交房(地)即办证”工作机制,全省实现“交房(地)即办证”常态化,5739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1046个项目实现“验收即办证”,1513个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62.9万户。持续推进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共化解民营企业历史遗留问题127家,化解城镇居民住房遗留问题项目226个,涉及居民8万户。开展房屋销售环节一房多卖、未办理预售许可擅自预售等违规行为排查,共排查房地产开发企业18888次,责令整改2799次,警示约谈1649次,行政处罚138次,办结案件523件。

  惠农惠民(养老社保、就业培训)补贴资金管理方面:严格养老机构收费管理和合同签订,排查整治收费不公开、协议签订不规范养老机构219家,督促11家养老机构清退预收大额资金1143.3万元,审减不符合补助条件的养老机构资金申请208万元。将210.4万低收入人口纳入动态监测范围,跨部门交叉比对重点人员信息59.9万条,开展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700余万人次,全省新纳入城乡低保对象8.5万人,动态调整退出低保对象14.5万人。出台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20条政策,为1.58万户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51.7亿元,向18.3万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1.8亿元,稳定岗位483.8万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9.11亿元,直接帮扶创业7.4万人。集中整治职业技能培训领域中补贴发放不规范、专账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已追回培训资金423.1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