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夏红民在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谋划开展好明年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2-27

  12月27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结合年度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开展交流研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一年来,结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委机关部门单位、派驻机构、市县纪委监委积极主动开展调查研究,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破解新难题,参与度更广、针对性更强、作用更加明显,形成以高质量调研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开展好明年工作。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落得更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纪检监察工作。在政治上绝对忠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坚定追随,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行动上坚决捍卫,把党的领导体现到纪检监察工作各个方面,增强凡事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敏锐性、自觉性,紧盯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拓展“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坚持人民至上,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都坚决纠正;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巩固基础、把牢方向,以创新打破常规、提升效能;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精准应对,在解决问题中提质增效;坚持系统观念,努力在系统施治、统筹兼顾中实现更高质量、取得更大成效。要牢牢把握队伍建设这个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本领、把握规律、狠抓落实,形成肯实干、重实绩、求实效的优良作风,让打铁的人始终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发扬斗争精神,做到斗争意志坚定、斗争本领高强、斗争策略灵活;完善“大内控”工作格局,进一步压实内部管党治党责任,形成横向联动、衔接紧密、齐抓共管的“大内控”监督合力;坚决防治“灯下黑”,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上,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及明年工作打算逐一交流发言,汇编交流了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部门单位、各市纪委监委的部分调研报告。省委巡视办副主任,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委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