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10-25

  10月25日上午,省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以党内根本大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必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重要制度保证。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坚定坚决,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坚定坚决,在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上坚定坚决,始终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就见行动。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通过深学细悟,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上来。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任务,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自觉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继续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和政治监督活页、廉政档案等方式,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坚决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一严到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和权力运行加强日常监督,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强化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并以更大力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严密内控机制,严格监督约束,严明纪律作风,努力作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全力推进当前工作,及早谋划下步思路举措,确保明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会后,省纪委监委机关还召开了机关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动员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