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9-21

  9月20日至2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红民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宇燕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是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开篇之作,是省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的实际行动,也是我省首次对重大国家战略开展专项巡视。巡视中,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政治巡视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重点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一把手”,深挖细查,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形成了有力震慑,及时有效发挥了政治监督作用。综合采取巡视巡察联动、巡纪联动、巡审联动、组组联动等方式,对上下联动、贯通融合进行了一次全方位集中演练,巡视的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效能得到充分发挥。各省委巡视组勇挑重担、担当负责,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省委巡视机构坚持组办一体、协同发力,圆满完成巡视任务,实现了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良好开局。

  会议要求,要统筹做好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汇报、反馈、移交、整改和成果运用等工作。全面充分汇报本轮巡视成果,采取集中反馈和巡视组“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反馈问题,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要切实扛牢巡视整改监督责任,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重大专项监督办公室)要牵头做好整改日常监督和成效评估,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省委巡视办要强化统筹督促,推动各方面压紧压实责任;对普遍性、行业性、体制机制性问题,连同形成的专题报告,分类移交省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推动系统整改、深度整改,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更加自觉有效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科学谋划和组织实施好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要结合印发《关于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指导市县把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提高对村(社区)巡察质效;加强对省直部门单位内部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形成市县和省直部门单位巡察协同联动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要持续深化监督贯通融合,做深做细做实已有联动机制,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巡纪联动、巡审联动等监督贯通实践进行深入总结,积极推动更多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巡视,更加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要持续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研究制定加强巡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健全完善编制干部优进优出和新提拔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到巡视巡察岗位锻炼等机制,加快组建巡视组副组长人才库,更好发挥巡视熔炉作用;持续深化巡视巡察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助推监督贯通融合和监督质效提升。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第一轮巡视各省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兼职副组长,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