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8-02

  8月1日至2日,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的主要精神,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阶段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红民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宇燕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政治定力,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党内监督无例外的坚定立场,扎实开展好本轮专项巡视,为高质量推进十二届省委巡视全覆盖打牢基础;要持续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更加有力地压实各方责任,更加注重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不断深化标本兼治,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会议指出,十二届省委首轮巡视,率先部署开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巡视,是带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三个走在前”重要指示要求、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的实际行动,根本目的在于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扛牢“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从阶段巡视情况看,大多数巡视组能够把握政治巡视要求和专项巡视特点,紧扣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开展监督,发现了一批问题和线索,为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开新局开了好头。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逐一认真研究解决。

  会议强调,做好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下一阶段工作,要在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上再深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挖重点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处理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被巡视党组织政治站位、政治态度、政治担当、政治责任上存在的偏差,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提供保障。要在把握本轮巡视特点上再深化,把准“专”的特点、阶段特点、个性特点,紧扣这次专项巡视的“参照系”,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不同功能定位、职责任务开展监督,充分发挥专项巡视的效果和优势。要在提升发现问题质量上再深化,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析因归责,深入查找影响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的根本性、全局性、系统性问题,客观定性问题、理性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要在发挥联动监督作用上再深化,放大巡视巡察联动系统作用、巡审联动突破作用、巡纪联动协同作用、组组联动整体作用,强化“1+13”工作整体推进机制,推动监督成效最大化。

  会议要求,要把加强学习贯穿工作始终,学深吃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部署要求,加强对工作的思考和总结;把形成巡视报告贯穿工作始终,充分真实反映本轮巡视成果;把安全贯穿工作始终,确保在监督对象、保密、舆情、疫情防控等方面不出任何安全问题;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工作始终,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统筹高效推进工作,高质量完成本轮巡视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各省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兼职副组长、联络员参加会议。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各处处长;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一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