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
夏红民出席并讲话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7-26

  7月26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夏红民指出,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扣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服务大局有新作为,创新发展有新突破,工作成效有新提升,干部队伍有新气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充分认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主题,是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必由之路,是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的现实选择。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始终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的关键之举和决胜之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夏红民要求,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进一步理清思路、把准方向。要定位精准,坚守政治定位,守住基本职责定位,把准工作定位,善于从加强党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推动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扭住重点关键,注重守正创新,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创一流、当标杆。要规范有序,健全监督执纪执法制度体系,严格制度执行,细化规范落实,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系统协同,树牢系统观念,用好“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推动省、市、县、乡上下联动,机关、派驻、巡视巡察左右衔接。要务实高效,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提高效率,真正把高质量体现在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中。

  夏红民强调,要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进一步找准路径、提升质效。坚持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相统一,紧盯“国之大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重点工作安排,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进一步完善“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建好用好政治监督活页,以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与激励担当作为相统一,既严厉惩治、又教育挽救,既狠刹歪风、又倡树新风,既严管约束、又厚爱激励,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推动各级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以新风正气护航“走在前、开新局”。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与深化改革创新相统一,在严守法定职责、法定程序、法定原则的前提下,优化组织领导方式、科学改进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力。坚持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与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相统一,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专责“四责协同”,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坚持提升履职能力与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相统一,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贯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增强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构建“大内控”工作格局,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专题研讨班开班式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在省纪委监委机关和各市、县(市、区)纪委监委设分会场。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副主任,各市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驻鲁中管和部属高校纪委、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