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夏红民署名文章
《找准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着力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2-06-08

  2022年第11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以有力监督确保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有效落地”专栏刊发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署名文章:找准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着力点》,全文如下。

找准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着力点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把监督融入中心大局,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增强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自觉和实效,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找准着力点,明确靶向坐标。围绕“三新一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六稳”“六保”等重大部署跟进监督,做到指挥棒指向哪里、冲锋号吹向哪里,政治监督就紧跟到哪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具体抓手,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对标对表、一贯到底。建立“政治监督活页”,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将地方和部门单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落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等作为重要内容,动态更新、检视问题、推动整改。

  以强有力监督维护群众利益。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开展下沉式、调研式监督,坚决清除阻碍政策红利直抵基层、发展红利惠及群众的“拦路虎”“绊脚石”。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制定专门方案、列出纠治清单,明确3类突出问题、10个重点领域;健全“一市一领域”“一县一监督清单”整治模式,持续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在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兜牢民生底线,凝聚起齐心协力促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推动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投融资平台、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国企、开发区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治理,坚决割除借发展之机中饱私囊的腐败“毒瘤”。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绘制粮食购销全流程风险排查图,强化“巡审纪”联动监督,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省纪委监委与相关金融监管部门签订纪检监察监督与金融监管贯通协同机制备忘录,完善联合监督检查、重大问题线索定期会商等制度,有效防范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