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夏红民署名文章《扛牢日常监督政治责任 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地见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2-05-18

  2022年第10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署名文章《扛牢日常监督政治责任 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地见效》。全文如下:

扛牢日常监督政治责任
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地见效

  2021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以党内规范性文件形式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整改监督责任。3月23日,赵乐际同志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上就《意见》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山东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整改监督政治责任,确保巡视整改动真格、见实效。

  紧盯主体责任这个关键点,拧紧“加压阀”。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持续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激发被巡视党组织抓整改的内生动力。一是明确整改要求。巡视反馈移交时,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面对面”提出整改要求。针对反馈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制定方案、列出台账。对能立即改的立行立改,需要逐步改的限期整改,需要长期解决的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二是严格整改标准。紧盯巡视整改方案、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报告等重点环节,进行“过筛式”审核,看责任分工是否合理、整改内容是否完整、整改措施是否扎实,防止把大的问题弄小、把实的问题弄虚。三是紧盯“关键少数”。完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与被巡视党组织专题会商、问题通报等机制,通过与班子成员逐一谈话、派员参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指导督导,夯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甚至弄虚作假的,坚决追责问责。

  立足日常监督这个发力点,打好“组合拳”。把巡视整改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以强有力监督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见底到位。一是在“明责督责”上下功夫。制定《省纪委监委机关日常监督工作办法》,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巡视整改监督,各监督检查室会同联系地区和部门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建立日常监督档案,把巡视整改监督纳入其中。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巡视整改监督情况汇报,出台《省纪委监委机关对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办法(试行)》《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督查工作规范》,定期督促督办,推动责任落实。二是在“跟进监督”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地毯式”整改,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调研、召开专题推进会等方式,定期调度情况,逐一对照落实,动态分析成效、跟进抓好监督。在省巡视巡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中专设整改督查子系统,全程线上“闭环”管理,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管控。三是在“执纪办案”上下功夫。把线索处置摆在巡视整改的重要位置,建立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专门台账,逐件分析研提意见,及时办理、定期调度、销号管理。

  打通贯通协同这个连接点,形成“一盘棋”。强化系统思维,整合监督资源,构建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巡视整改监督格局。一是加强“上下联动”。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省市县纪委监委“三管齐下”,健全“室组地巡”联动监督工作机制。比如,在对供销系统巡视巡察整改监督中,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督促指导市县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重点线索跟踪督办,每月报送处置情况,形成统一协调、分级负责、同频共振的工作局面。二是促进“主体协作”。健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三方监督主体的协作配合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共用。建立整改成效“三方评估”机制,省委第八轮巡视集中整改结束后,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巡视办对41个党组织整改报告联合开展审核,并选取8个单位实地评估,确保真整改、改到位。三是推动“责任贯通”。贯通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在对省属高校的巡视整改监督中,一体压实被巡视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和省委教育工委监管责任,推动省委教育工委成立工作专班,分片区开展现场检查,督促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聚焦成果运用这个落脚点,推动“长久治”。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提升巡视整改监督治理效能。一是突出问题重点督办。对巡视发现的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全程介入、跟踪督办,抓重点带系统深入整改。比如,针对巡视反馈的某市“突击注册企业弄虚作假”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开展清查,并提出建议促进系统整治。二是共性问题面上整治。对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督促其他未被巡视党组织对号入座、未巡先改。比如,针对巡视发现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禁而未绝现象,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进一步纠“四风”树新风的工作方案》,聚焦此类问题开展全面整治。三是行业问题专项治理。对行业系统内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政策性梗阻,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发展。比如,针对巡视发现的群众房产“办证难”问题,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巡视机构,督促省自然资源厅、省发改委等5部门出台指导意见,依法有序化解“办证难”,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