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学习时报》头版刊发夏红民署名文章《增强自我革命
历史主动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来源:学习时报发布时间:2022-05-09

    2022年5月9日《学习时报》头版刊发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署名文章《增强自我革命历史主动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文如下:

增强自我革命历史主动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夏红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系统阐述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什么是自我革命、为什么要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课题,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原创性贡献,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主动。自我革命的历史主动,是一种自觉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精神力量,体现了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高度统一,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风华正茂的“常青之道”。一百年来,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找到了通过自我革命,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就要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真理伟力、实践伟力,以更加自觉的历史主动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山东作为革命老区,历来各级党组织就有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善于斗争的光荣传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山东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增强历史主动,继承发扬山东早期党组织讲政治、守初心、敢斗争、严监督的优良传统,准确把握自我革命新的时代内涵,在创造性落实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把“讲政治”作为自我革命的根本要求,始终做“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够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讲政治是历史的、具体的、实践的,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以科学理论引领政治航向。理论主动是自我革命主动的前提。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第一议题”制度,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效应,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准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方向。以政治监督保障“国之大者”。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讲政治最直观、最具体的检验。应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目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新一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主动跟进到哪里,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部署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紧密结合实际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督促党员、干部把讲政治体现到具体行动上。以严明纪律净化政治生态。持续向“七个有之”问题亮剑,坚决清除对党中央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建立地方和部门党组织“政治监督活页”,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构建从局部到整体、从个人到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体系,精准画像、检视问题、整改纠偏,守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把“守初心”作为自我革命的不竭动力,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不变的初心使命,也是自我革命的勇气所在、底气所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人民利益的忠实守护者,必须主动做好群众身边的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增进群众福祉。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加强监督检查,确保群众享受到党和国家政策的阳光雨露。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围绕作风简单粗暴、漠视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制定“四风”问题纠治清单,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监督,做到纠风治乱为民、反腐惩恶为民;围绕推动解决民生问题,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用“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围绕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惩腐打伞破网”常态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监督约束力度,管住“微权力”、严查“微腐败”;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系统化解越级、重复信访,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中践行初心使命。 

  把“敢斗争”作为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全力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敢于斗争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矛盾对立统一原理,是自我革命不可战胜的强大力量。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卫士”“战士”,敢于斗争是不变的主题、工作的常态,必须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一方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使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更加巩固。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资本泛滥和权力贪婪结合、贪污腐化和国有资产流失相伴的典型案件,对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的新型腐败主动出击、精准“排雷”,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清理金融、国企、政法、开发区建设、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系统性腐败,严格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另一方面,健全“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推动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更加顺畅。把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长效机制,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全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深化党性教育、纪法教育、警示教育,打造廉洁文化品牌,营造清廉社会生态。 

  把“严监督”作为自我革命的有力保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我们党成立伊始就把严格监督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百年奋斗中探索出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自我革命有效途径。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把权力监督作为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任务,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依法用权、规范用权、廉洁用权。在“抓关键、带全面”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紧盯“关键少数”,深化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纪委书记谈话提醒等工作,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改进谈话函询工作方法,开展谈心类谈话,制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干部不犯错误、少犯错误、不犯大的错误。在“促统筹、聚合力”中增强监督的协同性。强化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健全“室组地巡”联动监督、“室组地”“室企地”“室校地”联合监督办案等工作机制;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与政法、审计、财会、统计、舆论等监督的贯通协同制度机制,提升监督整体效能。在“重激励、强担当”中增强监督的实效性。监督既是严管、更是厚爱,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要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的长效稳固机制,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树起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