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开展学习研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4-27

  4月27日下午,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开展交流研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根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监督道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科学严密、系统完备、规范有效,体现了党的领导与人民至上、以史为鉴与守正创新、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全面覆盖与常态长效的有机统一,彰显了中国特色监督制度的独特优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要把准职责定位,发挥职能作用。要锚定“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坐标原点,明确指向、扭住重点、完善机制,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要聚焦“监督制约权力运行”这个关键任务,扎实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突出“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防控廉洁风险,推动权力廉洁规范行使。要站稳“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监督成果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要把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这个科学方法,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统筹衔接“四项监督”,贯通协调各类监督,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要坚持“监督融入治理”这个理念思路,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三不”一体推进,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部分省委巡视组组长、委机关部室主要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参加学习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