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发现问题1222个
把握政治巡视定位 持续深化政治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2-1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下旬至12月下旬,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对4个市、24个省直部门单位、13所省属高校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日前,已完成对41个地方、部门单位的巡视反馈。

  本轮巡视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紧扣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共发现问题1222个、问题线索1465条,目前立案审查741人,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巡视期间,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立行立改事项34项,推动专项整治30项;巡视4个市的组还会同被巡视市党委开展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同步开展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首次对4个市党委巡察工作开展“嵌入式”指导督导。

  从反馈情况看,被巡视党组织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态度端正,工作更加主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整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但巡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有的市抢抓重大战略和政策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展较慢,改革攻坚韧劲不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力不足。有的省直部门党组(党委)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贯彻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有欠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不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措施不力。有的省属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党的教育方针不到位,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用力不足,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缺少实招,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点。另外,被巡视党组织在管党治党、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普遍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用力不够,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不实,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防范化解系统性、领域性廉政风险做得不够。有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问题比较突出,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有的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整改缺乏攻坚意志,不彻底、留尾巴,“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实不细。

  记者从反馈现场了解到,出席反馈会议的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领导同志,对抓好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与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全面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持续深入抓好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

  据悉,对于巡视省直部门和省属高校发现的问题,还分别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省教育厅进行了通报,确保以上督下压实责任,上下一体推进整改。对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于3个月内向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报告,并抄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按要求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通讯员 李路 记者 魏然)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