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正风肃纪反腐2020】山东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
“两个维护”重大责任 做细做实政治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24

  2020年,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中忠实履职,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济南市槐荫区营市街街道纪工委的同志主动向街道党工委书记递交“请战书”:放弃休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第二天,街道纪工委书记胡慧敏就带领纪检监察干部到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这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省纪委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严肃查处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重视、不落实等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省纪委监委派员参加对省发改委等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场监督检查,对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抽查检查;并就任城监狱疫情事件背后的责任问题开展核查,共立案12人,已对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党中央作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后,省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专班,设立四个监督检查组,对有关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以政治监督为重点的调研、督导,对22家省属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六稳”“六保”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各市纪检监察机关也强化对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2020年1至11月,全省共查处涉及疫情防控违纪违法问题368起,处理721人。

  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督促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省纪委监委建立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政治监督台账,梳理29个方面目标任务开展监督。”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及省委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重大部署和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省纪委监委把护航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包括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在内的33个县(市、区)开展督导,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推动政策措施落实,严肃惩治侵占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以及评估验收中弄虚作假等问题。同时,重点了解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也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跟进,主动作为。

  2020年1至11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28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66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51人,分479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58起。

  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围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整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开展监督检查、派驻监督、巡视巡察,既纠正和查处问题,又督促工作进展,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政治监督有没有效果,关键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在做实日常监督上下功夫,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意见》,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细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指标,对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烟台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意见(试行)》,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等6方面15项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山东省港口集团纪委建立健全4750余份廉洁档案,实行动态更新;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治理,自查发现的39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紧盯“关键少数”,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也是难点。省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同级监督。在2020年度市委书记和部分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中,首次将部分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党委书记纳入现场述责述廉范围,进一步强化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

  2020年1至11月,全省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5.9万余人次,省纪委常委同29名厅局级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通过综合运用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日常监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