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
山东:监督“放大镜”盯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11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做客我们节目,请他介绍山东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护航全面小康的相关情况。辐宽同志您好!欢迎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陈辐宽(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对此,山东省纪委监委有怎样的思路做法?

  陈辐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近年来,山东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一个个案件,扫除群众身边的“蝇贪”;通过一项项整治,破除民生的痛点堵点;通过一件件具体监督,让群众享受红利、得到实惠。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4万个,处理7.6万人,处分4.3万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有效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极为重要任务,要完成好这项极为重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严监督、从实监督,说到底就是让党的好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在这方面,我们突出了“三个聚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监督;聚焦护航全面小康加强监督;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

  主持人:刚才您讲了“三个聚焦”。其中第一个聚焦,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监督。请您介绍一下山东是怎么聚焦,又如何落到实处的?

  陈辐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山东进行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工作确立了总航标、总定位、总遵循。山东省委扎实开展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回头看”,由常委同志分工负责抓落实。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纪委监委建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政治监督台账,我们梳理了29个方面目标任务,并细化责任分解。比如,总书记明确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是惠及山东4000多万农村群众的大事、好事。为此,我们围绕乡村振兴、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工作安排,逐项开展监督检查,同时部署开展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既纠正和查处问题,又督促各级加大齐鲁样板打造力度,真正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

  主持人: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的是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直接相关。您提到了聚焦护航全面小康,“护航”重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辐宽:监督保障“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担当。我们把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连续4年对全省20个省定脱贫攻坚重点县进行督导,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我们还建立与扶贫、审计、财政等部门联动联办机制,加强对政策落实、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督检查,持续跟进、挂牌督战,确保总攻必胜、圆满收官。(2020年)我们对农业农村厅、民政厅开展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同步安排市县“对口式”巡察,推动系统解决“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扶贫等问题289个。2018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万余个,处理2.2万余人,努力以脱贫攻坚专项治理的实际效果,保证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主持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我们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围绕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纪委监委又是如何强化监督职责的?

  陈辐宽:我们遭遇了一场抗疫大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山东省委根据党中央的部署作出许多重要工作安排。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冲锋在先,第一时间制定方案、成立专班,全力投身抗疫斗争。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障物资供应、推动复工复产,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到农村、入社区、走企业、进校园,一线监督、跟进监督,我们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有18名先进个人和14个先进集体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可以说,为抗疫情、稳经济、促发展,山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主持人:无论是从严重疫情中稳步恢复,还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关键要义都是要让党的好政策落地,这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既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也必须解决群众身边的难点堵点痛点,山东在这方面有什么实招硬招?

  陈辐宽:我们主要是开展了针对性强的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是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杀手锏”。除了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外,我们还注重从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入手,抓专项、促治理、保民生。这些专项整治工作,包括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等。

  主持人:在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方面,请您介绍一下有哪些做法?

  陈辐宽: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聚焦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13个重点领域,全面梳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集中交办、优先处置,督促职能部门坚决有力整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这当中,我们还探索“一市一领域”思路,每个市选取1到2个最突出的民生问题,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形成可复制经验在面上推广。像德州市开展了物业管理领域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800多个,推动地方出台加强物业管理的意见,老旧小区脏乱差、物业服务质量不好等一批长期积压的问题得到解决,群众非常满意。2020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3万个,处分1.01万人,通过解决群众身边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

  主持人:群众身边除了有“小问题”,有时也存在黑恶势力这个“毒瘤”。山东在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方面,是如何攻坚的?

  陈辐宽:平安是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党中央部署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深得民心。我们与政法机关密切配合、协同办案,构建“惩腐打伞”攻坚机制,开展“伞网清除”专项行动,对重点案件逐案过筛、提级办理、异地执纪执法,目前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838个、处理7525人;全省公安机关移送的涉黑组织案件“打伞破网”率达89.3%。像省纪委监委领办直查的泰安张宸涉黑涉恶案,查处了涉腐涉伞和工作失职失责问题181人、处分83人,当中也包括5名省管干部。

  主持人:省纪委监委在查办这类案件后,是如何推动以案促改的?

  陈辐宽:我们坚持查办一起案件、治理一个领域的工作思路。比如,我们积极推动交通运输、建筑工程、商贸市场、矿产资源等行业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像打掉的潍坊王雷涉黑组织,这一黑社会组织是控制莱州湾的“海霸”,打掉这一黑社会组织后,我们深挖彻查,处理了涉腐涉伞党员干部85人,与此同时,我们还督促当地开展水产养殖、渔业捕捞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常态化治理,还群众一方安宁。

  主持人:可以看到,通过这些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做到了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陈辐宽:是的,除了刚刚讲到的两个专项整治,我们还扎实做好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以及违建别墅问题等专项治理,从严查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以专项整治推动社会治理,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问题解决,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主持人:群众极为反感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请问陈书记,山东对此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辐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是一般的作风问题、工作问题,而是关系民心向背的政治问题、纪律问题。山东省委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工作方案,集中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省纪委监委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精准画像、靶向治疗,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严查严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万个,处理2.78万人,通报曝光4701起。

  二是坚持上下同治,我们创新建立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在每个市选取1个县作为联系点,对基层反映的、发现的,表现在基层的形式主义、根子在上面的官僚主义问题,倒查省直部门责任,目前已梳理200多个问题,反馈给省直有关部门进行整改。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强化思想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深挖背后的制度漏洞,通过严密制度来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可以看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也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山东是如何把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的?

  陈辐宽: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省委高度重视,给予有力领导和支持。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在党委(党组),纪委监委履行监督专责,职能部门负责监管责任,这项工作仅靠纪检监察机关单打独斗是不行的,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合力。我们把整治工作同推动完善监督体系结合起来,贯通各类监督力量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把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主要做法包括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巡视巡察监督、提高基层纪委监委监督能力和用好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成果。

  主持人:请您先介绍一下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方面有哪些做法?

  陈辐宽:我们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党委(党组)书记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同党政正职开展廉政谈话的重要内容。在省纪委召开的述责述廉会议上,省纪委委员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向市委书记、省直部门党组书记现场质询,当面锣、对面鼓,红脸出汗、辣味很足,推动了有关问题解决。

  主持人:在强化巡视巡察监督方面,怎样发挥纽带作用的?

  陈辐宽:在强化巡视巡察监督方面,我们发挥巡视巡察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作为巡视巡察的重点,做实做细市县巡察,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督促解决好群众关切的生产生活、环境卫生、看病养老等问题。2018年以来,全省市县巡察移交涉及村级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83万条,立案查处1.04万人。

  主持人:要做到这些,离不开各级纪委监委的行动落实。请您介绍一下在提高基层纪委监委监督能力方面的有效做法。

  陈辐宽:在提高基层纪委监委监督能力方面,我们以高标准推动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县级监委向镇街派出监察室,配备3至5名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采取交叉监督、提级监督、片区协作、县乡统筹等方式,探索解决基层力量薄弱、熟人监督难等问题。集中开展化解信访积案集中行动,业务内5年以上信访积案全部清零。

  主持人:您刚刚还提到“用好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成果”,省纪委监委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辐宽: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方面,山东电视台有一档收视率较高的节目《问政山东》,我们将《问政山东》曝光的问题,特别是反映群众身边的问题,纳入日常监督范围,采取“问政+问责”的方式,督促主责部门解决了诸如“入园难入园贵”、就医不方便、不动产产权证登记慢、饮用水不安全等一批民生问题。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交流,我们对山东纪检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护航全面小康的情况有了整体了解,今后还有哪些具体打算?

  陈辐宽:下一步,我们将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提出的新要求,一如既往把监督“放大镜”盯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具体来说,将突出“四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富民措施、共同富裕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强有力政治监督,坚决保障党的政策红利惠及群众;二是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督促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进一步健全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加强对司法、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涉黑涉恶等领域的常态化监督,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行为;四是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在更大范围整合监督力量、加大监督力度,以执纪执法为民的新成效,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介绍。今天,陈辐宽同志围绕山东纪检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护航全面小康有关情况,同大家作了深入交流。再次感谢陈书记做客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下次再见。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