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精准施策促标本兼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2-23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一线监督,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精准发现落实惠民政策等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图为该区纪委监委干部到张村镇福德庄村草莓采摘园走访了解情况。刘兵 摄

  12月7日,山东省正式印发《集中整治村(社区)“牌子多”问题的实施方案》,纠治村(社区)办公服务场所机构、制度等牌子过多过滥问题。

  强行挂牌,考核挂牌,以挂牌论成绩、装门面,甚至“有牌无服务,上墙不上心”,不仅加重基层干部负担,消耗为民办事的时间精力,更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整治牌子,本质是纠治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以来,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精准施治、上下同治、群策群治、标本兼治。截至目前,该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244起,处理10424人。

  建立“直通车”机制,摸清问题症结

  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大特征。

  “某地不管企业是否达标排放,‘一刀切’要求停工停产”“每天手机忙不停,就是为了打卡留痕,随时应对上级检查”“白天辗转各个会场,工作只能晚上加班加点”……今年7月,山东省纪委监委组织3个调研组到9个市调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现状,听取意见建议。

  “为基层减负,要搞清负担来自哪里。我们调研发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不少是由上级官僚主义导致的。”山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介绍,为及时发现和纠治省直部门加重基层负担、搞责任“甩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6月,山东省纪委监委建立“直通车”机制,在16个市各选取1个县(市、区)作为联系点,采取自上而下摸排与自下而上直报相结合的方式发现问题。

  截至11月底,山东省纪委监委通过“直通车”机制共收集问题583个,逐一甄别核实后,部分问题台账已转至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督促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推动相关部门对照参考、改进工作。“对问题确实存在、反馈后仍长期不能有效解决的,我们将依规依纪作出处理。”庄斌说。

  建立“直通车”机制,是山东省纪委监委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举措之一。除“直通车”机制外,今年,山东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明确8个方面33项整治重点,制定19条具体措施;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责任、协助职责,制定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等8项工作措施,把专项整治情况作为廉政谈话、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监督及派驻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大问题线索处置查办和交办督办力度,既查清腐败问题,又深挖细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找准监督抓手,铲除问题滋生土壤

  深冬已至,在济南市南部山区西营北路东首,西营小学和西营幼儿园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按照计划明年将如期投入使用。

  12345政府服务热线是市民反映问题的窗口,也是山东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渠道。“2019年,济南市12345热线共受理群众关于配套学校建设方面投诉类问题181件……”这样一条统计数据,引起了济南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注意。

  “市民对基础教育设施建设问题反映强烈,多次通过信访、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途径反映。”济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毕朝暾告诉记者,在基础教育设施建设计划落实执行过程中,相关部门存在工作瞻前顾后、行动迟缓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为推动全市居住区基础教育设施应建尽建,济南市纪委监委开展基础教育设施建设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督促职能部门履责,梳理汇总职能部门工作存在的问题6类164件,批评教育、诫勉谈话5人,提醒谈话45人。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济南市在教育设施规划、实施、保障层面突破管理瓶颈,实现了配套教育设施与首期住宅同步规划,从制度层面解决了配套基础教育设施问题。

  “2020年1月至今,共受理群众关于配套学校建设方面投诉类问题44件,问题量大幅下降……”数字变化背后,是专项整治带来的作风之变与成效。据统计,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已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516所。

  泰安市纪委监委针对查处的扶贫和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下功夫做好“以案促改”文章,建立强化通报曝光、剖析典型案例、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建章立制、持续跟踪监督等工作机制,推动各级不断完善源头治理。今年4月,岱岳区纪委监委接到一农田水利项目建成后多处管道漏水渗水,四次维修未果的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核查组,发现区水利局相关人员存在弄虚作假、监管不力等问题,4名责任人因此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岱岳区纪委监委还向区水利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其全面排查整改;同时在全区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解决责任担当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督促整改落实,形成高质量监督闭环

  围绕党中央关于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决策部署,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为保障涉企惠企政策落实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纪律作风保障。

  “营商环境的很多问题都涉及纪律作风,而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不少也是要坚决纠正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青岛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祝鹏飞说,今年以来,青岛市开展“为企业护航——纪委监委在行动”专项行动,围绕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四条主线,解决部门系统、基层单位损害营商环境的“末梢梗阻”和服务企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这栋人才公寓楼规划建22层,目前已建起6层,预计明年底前完工。”在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镇,记者见到了青岛动车小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鹏。他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企业在办理工业用地转为住宅公共用地手续时,因土壤检测评审审批未明确办理时限,耽搁了项目进度。5月5日,陈鹏向护航专班反映了情况。

  “问题虽由一家企业反映,但具有普遍性。”护航专班了解到,青岛市当时未制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程序,仅依据国家指南实施,实践中办理时限也远超指南中规定的40个工作日。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护航专班向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发出《关于尽快明确土壤检测评审审批时限的监督建议》,建议尽快研究优化土壤检测评审审批工作流程,明确办理时限并及时公开。

  “收到监督建议后,我们迅速研究落实,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制定了《青岛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程序工作指南(试行)》,最大程度优化流程、压缩评审时限。”青岛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南》从7月1日开始实施,评审时限已压缩到10个工作日。

  评审效率提高,动车小镇公司的公寓楼项目得以加快推进。“我们既严格执纪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又督促整改落实,推动流程再造和政策创新,形成高质量监督闭环。”祝鹏飞介绍,今年以来,青岛市在护航行动中已受理问题线索296件,办结279件,组织处理195人,党纪政务处分41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0份、监督建议158份,督促整改问题936个。(记者 柴雅欣 张晓明)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