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带头弘扬厉行节约
山东省纪委监委带头“过紧日子”,建设节约型机关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8-21

  “在机关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在外就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吃多少点多少,上桌的饭菜尽量吃完,吃不完的打包带走,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为切实弘扬节俭风尚,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印发《省纪委监委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反对餐桌浪费、反对办公浪费,做勤俭节约的发起者、推广者、监督者。

  8月20日12时,正是午饭时间。记者在省纪委监委机关食堂看到,“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按需取量、请您适量取餐”“吃多吃少、光盘正好”等宣传牌、警示标语和宣传画摆放在显眼位置,时刻提醒大家爱惜粮食、严禁浪费,营造了浓厚氛围。大家有序排队、自助按需取餐,工作人员来回巡查、不时提醒。

  据介绍,省纪委监委机关进一步完善、规范食材采购程序,确保采购的食材绿色新鲜,降低了食材损耗;严格库房管理,建立精准的出入库台账,减少了库存损耗;每日统计就餐人数,按需备餐,精准供餐;发挥自助餐优势,个人按需取餐,避免浪费;采取大锅菜小份炒方式,随吃随做,避免剩餐。“我们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采购、加工、服务全过程,全程节约,减少厨余垃圾,努力建设节约型餐饮服务保障模式。”省纪委监委机关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增加食材利用“内循环”,食材利用效益达到了最大化。在省纪委监委机关食堂后厨,工作人员利用现有食用油桶,自制食用油简易收集装置,日积月累、积少成多,提升利用效益;根据不同食材种类,分别设置肉类、蔬菜类食材余料回收盒,利用肉类余料吊制高汤,利用蔬菜余料腌制咸菜、烹制小菜,努力做到每种食材物尽其用;创新盒饭供应模式,提供标准、减量、无糖等三种不同种类的盒饭供选择,既满足大家个性化需求,又避免造成餐饮浪费。

  “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带头践行绿色出行”“实时统计更新各部门办公用品领用、公用电话话费情况,对使用量大的及时调查提醒”“严格单车能耗统计,杜绝停车不熄火、保养不及时等问题,降低公车运行费用”“安装水电监测系统,纳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平台,对能耗情况实时监测,异常波动及时查看”……该省以制止餐饮浪费为重点,全面推行绿色办公、加强水电管理和车辆管理,进一步强化能源节约管理。

  此外,省纪委监委机关进一步梳理完善各项制度,加强纪律约束。从机关运行各环节入手,梳理机关餐饮、后厨管理各项制度,以及《机关招标采购暂行办法》《办公用品管理规定》《水电管理工作规定》《车辆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使制度内容不光要符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还要符合勤俭节约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节能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我们组织开展宣传实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从自我做起,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从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做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全面建设节约型机关。”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