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整改项项对账 问题清仓见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8-19

  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结束后,7位省有关分管领导均立即对巡视通报问题专题研究部署、作出明确批示,督促有关主责部门牵头推进面上整改;省教育厅推进开展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清零”行动等5项专项治理,建立完善相关制度4项……

  今年以来,山东省聚焦巡视整改中夯实责任、监督督促、评估问效、深化治理等重点关键环节,用实招、出新招、下硬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在工作中,我们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持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山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祥吉介绍,省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在手,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市委书记全程参加所属县(市、区)巡视反馈。对于省直部门和省管国企、高校,将巡视省直部门情况向省分管领导、巡视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情况分别向省国资委和省教育厅通报。“通过层层传导压力,被巡视党组织抓整改的自觉不断增强,整改实效不断提高。目前,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的1582个问题,已报告整改完成率90%以上。”孟祥吉说。

  在抓牢主体责任的同时,该省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出台《关于建立健全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机制,推动巡视整改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工作一体谋划、同向发力。

  省纪委监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主动把省委第五轮巡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对9家单位整改不到位问题发函督办。同时,坚持打法创新,打造山东省巡视巡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建设整改督查子系统,实现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多个监督主体“全融合”,推进巡视整改全程线上“闭环”管理。

  “针对个别党组织抓整改存在‘过关’心态、前紧后松等问题,严格把关、综合施策,坚决防止把巡视‘后半篇文章’做成表面文章。”山东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对被巡视党组织的整改进展情况,实行省纪委监委机关和省委组织部主审、省委巡视办会同巡视组协审的“三方联审”模式,评估过程注重与实地检查、干部群众满意度测评和日常监督情况相结合,精准提出意见建议;对评估认定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督促有关被巡视党组织“回炉”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不达目的不“收兵”。去年8月以来,该省先后对30个党组织进行了巡视整改“回头看”专项检查。同时,每轮巡视都将上一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一项一项“对账”,确保问题清仓见底。

  对于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该省注重从深层次上推动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深化标本兼治。今年3月,将省委第五轮、第六轮巡视县(市、区)发现的7个方面26个共性问题向全省16市及136个县(市、区)党委进行了通报,各市、县(市、区)党委全部对照查摆、即知即改。

  对于巡视发现的市县、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后,分别向同类型党组织通报。去年以来,形成27份专题报告向省委省政府领导通报,并移交有关部门办理,推进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比如,省自然资源厅针对部分县(市、区)存在的私挖盗采砂石问题,今年4月至7月,在全省范围内对非法开采矿产资源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并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从源头上推动问题解决。(记者 张晓明)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