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陈辐宽:打出组合拳 刹歪风树正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5-26

打出组合拳 刹歪风树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山东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精准施治、上下同治、群策群治、标本兼治,打出组合拳,刹歪风、树正气,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形色色、表现多样,必须精准识别、靶向治疗。从讲政治的高度,针对不同时期、地区、部门,我们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细化为5个方面19类问题,厘清表现、落细落小,为整治工作提供了“靶向”。在此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用好“四种形态”,既坚决整治、从严查处,又把握“度”与“效”,防止处置不当,保护干部积极性。在疫情防控监督中,省纪委监委及时制定方案,指导基层精准查处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必须抓住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这个“牛鼻子”。我们坚持“以上率下”,督促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深入查摆、深化整治;紧盯领导干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以下看上”。从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入手,倒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责任,推动上下同纠同治。

  作风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法宝。我们开展“四不两直”专题调研,通过察访,摸准基层实情,向群众问计求策;用好网络举报平台,拓宽监督渠道,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聚焦群众所思所盼,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治理结合起来,与解决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盯具体、抓深入,促整改、破难题,真正让整治成效走进群众心里。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因复杂,必须一体推进“三不”,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子在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我们着力加强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思想堤坝,把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坚持从“制度”抓起,既监督制度执行,防止制度落实不到位产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针对问题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瞄准监管盲区和短板漏洞,与时俱进建章立制,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陈辐宽)


坚持系统思维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山东省济南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村居走访,确保扶贫惠农政策落地落实。图为5月20日,监督检查组在走访了解相关情况。谢士其 摄

  “第一季度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26起,处理248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9人。”这是山东省纪委监委日前公布的一组数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山东省纪委监委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化纠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牵住“牛鼻子”,盯住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

  加强政治监督,强化约谈提醒、廉政谈话、警示教育、述责述廉,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数据显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和环境污染防治这三个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总占比超80%……”不久前,山东省纪委监委将一份直指问题的报告送到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案头。

  这是一份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情况分析报告,认为上述问题产生的根源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敬畏、不在乎,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拍脑袋决策、搞一言堂,脱离实际、好大喜功,弄虚作假、敷衍塞责。针对这些问题,省委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并提出省纪委监委要盯住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政治监督,层层压实责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灶之所以难以根除,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压实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履责担当。”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戚军说。

  “日常监督发现,你市有的干部墨守成规,开拓进取、争先进位意识不强;有的怕惹事、怕担责,以‘稳’对待各种风险。作为市委书记,你是如何看待这些现象的?采取了哪些措施抓整改?”在一次述责述廉会议上,省纪委委员于景涛把尖锐的问题抛给了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

  通过述责述廉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做守土有责的表率,进一步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是山东省纪委监委的一贯做法。“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山东省纪委监委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克服工作上的“疲劳综合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不仅是述责述廉,省纪委监委还通过强化约谈提醒、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把问题摆出来,将责任压下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反复出现的问题,省纪委监委牵头或督促有关地区部门单位开展专项整治,以重点问题的整治牵引推动整体工作。

  “我们将继续聚焦教育、医疗、食品卫生、药品安全、扫黑除恶等领域,坚决整治对人民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聚焦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纠正‘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痕、问责简单泛化等突出问题。”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指着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表对记者说。

  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法宝,着力整治老问题,及时发现新问题

  深入基层一线查、紧盯关键重点查、不打招呼随机查,实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督促整改。

  不久前,山东省纪委监委查实任城监狱、省监狱管理局、省司法厅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扎实不到位、工作敷衍塞责、处置失当等失职失责问题后,对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解维俊等11人立案审查调查,并公开发布调查处理情况。

  这是当前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专项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具体行动。

  一些党员干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到底是没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今年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强化深入基层一线查、紧盯关键重点查、不打招呼随机查力度,及时发现、受理和处置问题线索,实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督促整改,不断深化巩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

  “2016年9月至2020年1月,高青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未按要求执行国家相关部委关于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的规定,违规收取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严重损害小微企业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该中心主任赵崇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4月26日,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有的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违规外包,有的未经核实报送虚假情况,有的不按要求执行国家部委有关规定,相关责任人员全部受到严肃处理。

  在加大公开通报曝光力度的同时,省纪委监委通过进一步构建完善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和媒体问政三大平台,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作用,织密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网络。东营市东营区推出手机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平台”,办事群众只需用手机扫描平台二维码,便可就办事中遇到的“态度蛮横、故意刁难”“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等10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服务机关或个人进行监督评价。

  “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别是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省纪委监委将继续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贫困县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真正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坚持系统思维,全面检视制度盲区,建立健全协同高效制度体系

  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实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拟对我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法规制度进行汇总整理,请全面梳理贵单位制定印发或参与制定的省级层面相关法规制度,按要求填写表格。”日前,省纪委监委向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19个部门单位发函,要求提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法规制度。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很强的顽固性,新问题时有发生。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易发多发问题,系统全面检视制度方面存在的监管盲区,明确政策要求和执行标准,用制度巩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

  省纪委监委从3月下旬就着手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分析研究“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和纠治“四风”制度机制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制度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建立健全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日前,针对去年公车使用、公务接待、差旅交通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细化不够、操作性不强等现象,山东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规范差旅伙食费、公务用车管理、研讨会活动管理等多项规章制度。

  同时,省纪委监委加强对查处“四风”问题情况的分析研判,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之中,综合运用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党委(党组)及职能部门及时健全制度,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

  德州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开展社区物业管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巡察,通过巡察发现社区物业管理乱象丛生、物业服务质量不达标、业主话语权太小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物业管理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督促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加强教育,破解思想根源问题,也是省纪委监委今年工作重点之一,“用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监督方式,特别是针对问题易发多发单位,组织开展对照检查,督促被问责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作检查,唤醒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自觉加强作风建设。”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张梦柳)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