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攻坚克难,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8

  坐落在济南南部的山东省廉政教育馆,是我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接受纪律和廉政教育的新阵地。从去年3月开馆至今,已有3万多人次到馆接受警示教育。图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员干部到山东省廉政教育馆接受警示教育。 (记者 汤序民 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山东广大党员干部不会忘记: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2018年6月,总书记视察山东,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殷切期望标定前进方向,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厚望重托,坚守初心使命,扛牢责任担当,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用奋斗实干淬炼忠诚品格,以实际行动把总书记为山东擘画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永葆初心敢担当,不畏艰险勇攀登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天变得如此不同。

  非常时期,总有一群人迎着危险逆行。青岛市李沧区兴城路街道汾阳路社区第一书记钟滨,还有6个月就要退休。疫情发生以来,他一天也没有休息,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坚守岗位,入户排查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

  在医院、在社区、在农村、在工厂、在学校,还有千千万万像钟滨一样投身抗疫斗争的党员干部。他们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生命护佑生命,用温暖传递温暖,生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压不垮齐鲁儿女的脊梁,如同负重前行的泰山挑山工,不登顶峰誓不罢休。新时代的齐鲁儿女正是以这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头拱地、往前冲,苦干实干拼命干,闯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一片新天地。

  回望2019年,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山东经济发展处在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需要解决“两难、三难、多难”问题,还要完成“既要、又要、还要”任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强化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

  2019年,从初夏到冬日,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山东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660多万名党员、8.4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使科学理论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经历了严肃的党性锤炼和精神洗礼。

  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迎难而上、逆势而进的磅礴力量。2019年,山东不但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高质量发展道路也越走越宽广,正发生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各方面更加关注山东、看好山东。

  评价一个地方的发展前景好不好,企业活力是重要的“晴雨表”。2019年,山东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其中新登记企业增长近三成,企业来鲁投资兴业的热情持续高涨。

  这背后,有千万下基层干部的辛苦付出。即使在疫情期间,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也丝毫没有放松,他们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坚定企业发展信心。2月24日,济南二队服务的美核电气与山东核电,通过视频方式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中国核电产学研用融合,提高核电领域关键设备的研发水平。

  从2018年的“千名干部下基层”到2019年的“万名干部下基层”,从第一书记到派驻服务队,山东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大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企业发展的力度,让广大干部在服务发展中施展才干、收获成长。

  让干部迎难而上、敢闯敢试,需要有容错纠错、激励担当作为的机制保驾护航。2019年9月,青岛市李沧区出台20条正向激励措施,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突出奖励。截至目前,全区有2348名工作人员获得奖励,17名正科级干部挂职任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除了青岛,各地相继出台相关举措,为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撑腰鼓劲。

  越是考验如火,越能淬炼真金。我省注重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考验干部斗争精神,提升干部斗争本领。“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以‘火线提拔’。”按照省委组织部发出的通知要求,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被发现、被表彰、被重用。

  春天已至,齐鲁大地焕发勃勃生机。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在田间地头,广大干部群众抢抓农时、辛勤耕耘。在总书记曾经视察过的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冶河村,村主任于长友2月中旬以来就带领着乡亲们在山坡上修剪核桃树,改造低产园,油锯等设备的响声在山沟里此起彼伏。于长友说:“时令不等人,这个活儿立春就得开工。”

  一句“时令不等人”,道出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省上下正按照“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全力爬坡过坎,奋力滚石上山,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追求群众好口碑,脚踏实地向前行

  “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我们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强化宗旨意识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泰安市,一段1.9公里长的单位建筑群“掐断”了横贯东西的交通要道擂鼓石大街,群众盼这条路贯通盼了20多年。但这1.9公里范围内,不仅有高校驻地,还有诸多省属、市属单位,仅征收就是难啃的“硬骨头”。

  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老百姓的事比天大。泰安市2018年底下定决心进行征收改造。“其中一户,5个子女都不同意,我们一个一个找,一遍一遍做工作,最终让他们同意拆迁。”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周忠说,房屋征收共涉及241户,最难的一户,工作人员跑了不下100趟。

  绝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泰安市委出台《关于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意见》,向全市发出动员令,开展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以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经过2018年、2019年两年的努力,泰安城区有19条“断头路”被打通,擂鼓石大街全线贯通即将实现。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去年以来,山东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最愁的问题,啃“骨头”、涉“险滩”,解决了一大批急难险重问题。省领导带头化解信访积案,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巩固,污染防治持续加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月12日,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79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正在谋划今年村庄新发展。“我们计划建设农耕文化博物馆,还打算建设一个儿童游乐园,让孩子们有个适合玩耍的地方。”

  实实在在为乡亲们做点有用的事,是“富起来”的三元朱村的不变初心。目前,三元朱村已建有青少年文化宫、敬老院、幼儿园、银杏公园、超市等公共设施。去年,村里为203位60岁以上的老人配了智能健康手表,既能显示健康指标,又能定位防止老人走失。

  过去一年,山东各地从一件件小事、具体事做起,从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抓起,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政策一个政策地落实,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不仅要有负重攀登、脚踏实地的鲜明底色,更要有想干会干的创新精神。

  疫情挡不住发展的脚步。战疫情稳投资,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双招双引“网上会客厅”2月18日正式上线,招商单位24小时在线,与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企业负责人“屏对屏”谈需求、谈合作、谈细节,确保了疫情期间联络不中断、项目不脱节、进程不断档。不到10天,“网上会客厅”就形成储备项目20余个。

  同样没有停下发展脚步的,还有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这个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虽地处偏远,但风景这边独好”的小山村,1996年成立旅游公司,2014年成立电子商务公司,2019年布局生态农业,创新从没停过,村民收入也一个劲地蹿高。

  “作为党员干部,就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就得有股担当的精神,咱们心里只要想着老百姓,全身心地投入,就一定能把想干的事干成。”村党委书记刘嘉坤说。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敢负责的精神、能负重的宽肩、善攻坚的本领,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努力把总书记重要指示变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

  抓住“关键少数”,弘扬清风正气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班子和队伍。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必须要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坐落在济南南部的山东省廉政教育馆,是我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接受纪律和廉政教育的新阵地。从去年3月开馆至今,已有3万多人次到馆接受警示教育。

  教育馆、讲师团、警示片、德廉测试……通过不断探索纪律和廉政教育的新载体、新平台、新阵地,我省初步实现了多层次、多维度、立体式教育体系,全力推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教育全覆盖。

  内化于心,方能外践于行。通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进一步搞清楚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增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忠诚干净担当,既靠内生自觉,又靠外部监督。威海市纪委创新使用“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对巡察发现的地区或部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列出清单,由市委或市政府分管领导对其谈话提醒。既注重抓早抓小,又着眼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作风建设,要求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越是决战决胜、攻坚克难,越要有过硬的作风作保证。

  在疫情防控期间擅离职守,接受管理服务对象邀请外出旅游,临沂市河东区芝麻墩街道佳和社区原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洪民等人被处分……2月19日,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违规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各地也陆续通报多起典型问题。严厉的问责释放出强烈信号:非常时期必须有过硬作风,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必须被严肃查处。

  不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环保督察等各项专项整治中,我省注重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着眼更精准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我们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说。

  “补偿款终于发到手了!”拿着刚领到手的青苗补偿款,庆云县尚堂镇西白村村民李金玲说。德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26起,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6956起,以可评判、可感知的实际成效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这一年,接连亮出的反腐纠风利剑,涤清党风政风社风,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党纪国法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就一定能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记者 魏然 李子路 参与采写:杜辉升 张海峰 赵国陆 张晓帆 石如宽 刘培俊)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