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刘家义在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强调
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龚正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1-22

  1月22日,中共山东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研究安排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和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和政治宣言书,为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刘家义强调,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担当、辛勤付出,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党员干部心齐气顺劲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不断发展。当前,我省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抓实管党治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各项部署,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问题。

  刘家义强调,主体责任是全面的、系统的,必须落实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各领域。要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以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聚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主体责任是根本政治担当,必须坚决扛牢抓实。各级党组织要在强化领导、凝聚合力上下更大功夫,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党委(党组)书记要在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上下更大功夫,真管真治、敢管敢治、严管严治;班子成员要在主动担责、勇于负责上下更大功夫,做到分管工作到哪里,管党治党职责就延伸到哪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上下更大功夫,推动管党治党各项安排落到实处。履行主体责任是具体实践,必须一贯到底、落地见效。要抓教育,锤炼党员干部政治本色;抓监督,规范党员干部履职用权;抓惩治,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抓问责,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尽责;抓制度,保证党员干部行稳致远。

  刘家义指出,党委主体责任与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是有机整体。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斗争精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强化自我监督约束,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辐宽在主持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安排,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更加强烈的攻坚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省委常委,有关省领导,省纪委委员,省直部门、省管企业、高等院校和中央驻鲁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各市设分会场。(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