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
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6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释放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信号。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1月13日-15日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释放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信号。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高度,以时代视野、制度思维,对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校刊部主任、教授谭建说,这个系统部署以决胜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为目标,以初心和使命铸就忠诚,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为关键,以相关制度完善为抓手,以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保障,形成了从严的主基调,深化了管党治党大思路,细化了管党治党新举措。“要按照工作部署抓好落实,根据山东实际创新监督、精准监督,为山东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提供坚强保障,以‘山东创新’为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提供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前进方向、提供重要遵循,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到实处。

  省纪委省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说,当前要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与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治理结合起来,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隐形变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推动完善制度规定,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这既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省委巡视办一处处长孟新军说,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其强大威慑力和生命力在于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贯通融合。“实践中,我们坚持横向融合,深化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协作配合机制,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监督网;坚持纵向贯通,抓住巡察这个巡视向基层延伸的具体抓手,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通过纵横两张网的建立,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

  今年是省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越是决战决胜、攻坚克难,越要有过硬的作风作保证。

  1月15日下午,大众报业集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梁国典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刚性,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巩固壮大党的新闻舆论主阵地,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把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作为反腐败的重要领域,体现了总书记对国有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爱护。”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表示,集团党委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政治监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着眼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廉政教育,完善法人治理,扎牢制度“笼子”,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积极探索构建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大监督格局,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菏泽市扶贫开发办副主任刘军认为,这为进一步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要健全资金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意见,严格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实现资金分配结果、资金项目计划等内容100%公告公示;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确保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做到‘有情必接、有接必果,有件必查,有查必办’。”(记者 魏然 赵君)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