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陈辐宽:深化政治巡视 提升监督效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1-28

  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不仅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而且是提升政治监督效能的必然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只有不断深化政治巡视,才能使政治监督落点更实、更准、更有力,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作用才能得以更好发挥。

  强化巡视内涵把握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根本是要深刻把握政治巡视内涵,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立足点、找准切入点,做到“纲举目张”。

  要深刻把握巡视工作政治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工作要明确职责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巡视定位不断深化,每一次深化,都是根据新的形势任务需要的具体化,而对深化规律的准确把握是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的重要认识基础。

  要深刻把握巡视监督根本任务。政治巡视的根本任务是督促做到“两个维护”,实践中要将其具体化为可视可验的衡量标准,主要是做到“两看”: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山东省委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梳理出130项任务清单,把检验清单落实作为巡视的首选动作、硬性动作,紧盯不放,找差距、查原因、促整改。

  要深刻把握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履行好职责使命是党组(党委)践行“两个维护”的根本所在,也是具体体现。政治监督具体化的关键是要紧盯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自觉把党的初心使命、巡视工作初心使命、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贯通起来落实,督促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紧密结合实际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当前,山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正在对部分县进行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推动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强化巡视系统思维

  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

  “常态化”就是要让监督常在、震慑常在,让人无空子可钻。我们这个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就像分布在祖国各地的一片片森林,每时每刻都在遵从着自然法则进行更新,也就可能出现“病树”“歪树”“烂树”,只有时刻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整片“森林”才能健康成长。这就要求政治监督不能是一时一事、时有时无,必须做到时间上无空当、空间上无盲区。

  要坚持横向融合,让巡视的监督视野更宽。巡视的强大威慑力和生命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在于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等其他监督贯通融合,贯通得越深、融合得越紧,巡视监督效果就越好,对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促进作用就越突出。山东紧扣形成“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从省纪委机关和巡视机构首先“畅通”做起,做到工作部署、组织保障、制度机制、整改落实多管齐下,全方位贯通融合,确保政治监督常态化。

  要坚持纵向贯通,让巡视的监督触角更长。抓住巡察这个巡视向基层延伸的具体抓手,不断完善上下联动监督机制这个关键,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布局、一体推进,健全完善巡视监督体系。山东坚持向基层着力,出台《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办法》《关于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的暂行办法》等,提高对村巡察工作指导的精细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要坚持多措并举,让巡视的监督方式更活。注意破解“巡视一阵、紧张一时”的问题,把常规巡、专项巡、机动巡、点穴巡有效结合,时常“回头看”,善杀“回马枪”,打好“组合拳”,变巡视“几年一遇”为“不期而遇”,让巡视出其不意。今年8月,山东刚结束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就立即对前四轮巡视过的30个地方、单位进行整改“回头看”,有效释放了监督常在的强烈信号。

  强化巡视靶向治疗

  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

  政治监督体现政治性、权威性、严肃性,必须以精准为“生命线”,不能搞八九不离十,巡视干部不能当“差不多先生”。尤其是新时代,巡视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要做到有的放矢、精准高效。

  落实工作方针要精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根本在于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发现问题这个生命线,一手抓推动解决问题这个落脚点;必须坚持“两手都要硬”,若有任何偏废,在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上都是不精准的。实践中,我们坚持做到巡视与抓好日常监督、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努力把巡视巡察纳入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

  监督重点对象要精准。没有重点,就难谈精准。巡视监督不可能面面俱到、全面开花,不可能把所有党员都尽收眼底、盯住不放,必须突出重点、紧盯重点。要突出“关键少数”、聚焦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通过抓“关键少数”达到管住“绝大多数”的目的。山东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查处58名省管干部,发挥了有力震慑作用。

  发现问题要精准。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而精准则是发现问题的生命线。实践中,山东探索建立了可量化的质量评估办法,积极推进全过程的综合考评制度,严格落实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等,倒逼各巡视组把实事求是和精准要求贯穿巡视全过程。同时,探索建立省、市、县巡视巡察网络平台,逐步扩大信息共享、数据比对领域,不断提高发现问题效率和精准度。

  强化巡视规矩意识

  推进政治监督规范化

  实现政治监督规范化,是贯彻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战略的内在要求,脱离了规范化轨道,监督就可能变异甚至失控。巡视不能乱作为,必须健全工作规则,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内部管理。

  以明确的边界为遵循。巡视监督权必须在严密的规则下有组织地行使,严守职责边界。山东坚持用制度管人、靠机制办事,建立50余项制度规范,明确巡视干部“十不准”要求,保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

  以严格的监督为保障。权力不论大小,只要不受制约和监督,都可能被滥用。要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同向发力,尤其要强化对巡视的过程监督、风险防控。山东用好三支监督力量,即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严格管理强化上级监督、为各巡视组指派监督员强化内部监督、自觉接受被巡视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全面推行工作作风和执行纪律情况巡视后评估制度,让巡视干部习惯在严密监督下工作生活。

  以过硬的队伍作支撑。抓政治监督的规范化,必须打造过硬队伍。山东通过建立健全巡视干部准入机制、借调干部“退回”机制、组办交流常态机制、全员培训机制、考核反馈机制等,以提升队伍建设规范化水平。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