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深入开展整改“回头看”
做实做优巡视“后半篇文章”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4

  近日,山东省委派出15个检查组,利用两周时间,对十一届省委前四轮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了“回头看”,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共发现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责任压得不实、问题整改不够有力、长效机制不健全等方面问题300多个,有力强化了巡视整改再监督、再震慑,推动了巡视成果落实落地。

  在组织上精心谋划部署。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要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充分用好巡视成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省委要求,第一时间对“回头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订工作方案,由省委巡视机构会同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组成检查组,对8个市、12个县(市、区)、6个省直部门、4家省管企业等30个党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

  在靶向上精准定位。紧扣“整改落实”这一主题,各检查组直奔问题去、紧盯难点查,重在发现整改存在的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突出监督重点,列出了详细的账目清单和任务清单,即对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对照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方案、整改台账、整改报告,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责任落实情况、整改方案落地情况、建章立制情况、整改体制机制问题、干部群众满意情况、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六查六看”,全面客观评估整改落实成效,着力发现整改不到位的“欠账”、虚报瞒报的“假账”和整改过程中衍生出的“新账”,确保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方法上突出灵活高效。这次“回头看”采取小队作战模式,突出灵活机动、精简高效的特点,每个检查组配备6人、检查2个单位,每个单位1周时间。除了使用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常规方式外,对面上问题,灵活运用随机抽查的办法加以验证;对具体问题,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明察暗访,掌握第一手资料。“回头看”期间共开展个别谈话1156人次,查阅档案资料20216卷本,下沉了解365次,实地查看整改现场471个。同时,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研判,看到底是体制机制原因,还是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等原因,切实找准症结。

  在成果运用上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强化成果运用,是巡视“回头看”的重要作用。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回头看”工作及成果运用作出批示,要求向全省通报,“回头看”要成常态。根据省委要求,认真做好问题移交通报工作,将“回头看”发现问题移交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指名道姓向全省县以上各级党组织进行了通报,推动举一反三、即知即改;对涉及省级层面制度供给方面的问题,向省政府分管领导通报,并移交省有关职能部门办理。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将“回头看”发现问题向被巡视党组织统一发函,督促认真整改落实、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并通过实地调研督导、约谈函询、查阅资料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对督办后仍整改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公开通报曝光。同时,紧扣“回头看”发现的整改工作机制中的薄弱环节,持续完善整改督查机制和联动整改机制,压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推动市县、省直部门等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改合力。

  切实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省纪委省监委扛牢日常监督主体责任,强化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科学制订监督方案,建立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台账,坚持优先办理、销号管理、跟踪督促,确保件件有着落。9月份,省纪委省监委又专门召开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座谈会,总结开展整改监督工作情况,进一步理顺整改监督工作机制,加强整改协作配合,推动巡视“后半篇文章”落实落地。(记者  魏然)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