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陈辐宽:在先进文化滋养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9-07-31

  当前反腐败斗争已取得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这一来之不易的成果,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形成标本兼治的强大合力。相对于不敢腐的外力推动、不能腐的外在约束,不想腐是一种更高层次、更高境界的内在思想自觉。这种思想自觉一旦形成,就会产生强大的自我约束力和自身免疫力,既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选择,也是从源头上铲除腐败、夺取彻底胜利的最有效途径。

  “不想腐”本质上属于精神层面、意识领域,解决的是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在这方面,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着独特优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价值引领作用,能够为党员干部明确价值标杆和行为取向,树起“不想腐”的思想航标;具有示范激励作用,能够为党员干部树起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榜样,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具有规范约束作用,能够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自我纠偏的能力,守住“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我们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陶冶道德情操,改造主观世界,努力使“不想腐”成为一种行为习惯、一种高度自觉。

  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和“魂”,筑牢“不想腐”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内核。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结着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这个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员干部树起了思想旗帜;赋予了理想信念新的时代内涵,这个内涵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全党指明了努力方向。党员干部贪腐落马,归根到底都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导致的。理想信念既要高高举起,又要实实落下,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最具体的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只有这样才能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思想定力,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风雨不动安如山”。

  紧紧抓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个价值取向,站稳“不想腐”的立场。坚持把人民放在首位,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发展中始终贯穿的一条鲜明主线,彰显着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践行初心使命,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种为民情怀已成为主旋律。初心易得,坚守不易。党员干部一旦失去了初心,权力观就会扭曲,甚至以权谋私,走向人民的对立面。必须弘扬人民至上的宗旨观念,走好党的群众路线,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维护群众利益中守住不想腐的初心。

  紧紧抓住崇德尚廉这个风尚引领,夯实“不想腐”的基石。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公生明、廉生威”等德廉思想,提出“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员干部确立了具有时代特点的价值坐标;突出加强政德建设,明大德、讲公德、严私德,立起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通过涵养为政之德、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能够引导党员干部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厚植“不想腐”的丰厚土壤。近年来,山东充分发掘齐鲁文化中的德廉思想,搭建省廉政教育馆、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等平台,拍摄《齐鲁家风》等专题片,创作《失却的银婚》等廉政文化作品,着力营造崇德尚廉的社会氛围,全面推进政德建设,在春风化雨、绵绵用力中形成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紧紧抓住遵纪守法这个底线要求,守住“不想腐”的防线。纪律法律是一种制度文化,遵纪守法不仅是个人行为,也是文化现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始终带有鲜明的纪法烙印,我们党一路走来,靠的是严明的纪律;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也离不开法治作支撑。大量违纪违法案例表明,党员干部一旦纪法意识淡薄、防线失守,就容易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能够使党员干部绷紧纪法这根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筑牢堤坝、抵住诱惑。在这方面,山东通过开展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组建廉政教育宣讲团、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等,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取得良好效果。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