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深化儒家廉德思想研究
共推“廉洁济宁”建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13

  近日,济宁市纪委市监委主办的儒家思想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研讨会在邹城市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儒家思想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与来自省市的领导干部共同进行研讨。

  本次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有关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家庭建设的深入融合,引导党员干部从家庭做起,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为干部家风建设提供丰厚的儒学理论滋养。

  来自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孟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来,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长王志民,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孟子研究院特聘副院长李存山应邀参加。三位专家围绕儒家思想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中的现实意义、思想内涵与当代价值进行了深入阐释。

  陈来从专业学术视角深入分析了家训、家规、家风的具体内涵与历史演变,重点从家训文化的基本性质、家训家规的功能、中华家训文化的历史发展等方面细致论述了儒家文化在家风培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历史上,家庭是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场所,家风家训是中华文化价值观传承实践的重要方面,家风家训中充满着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在今天这个时代,仍然有它独特的价值和现实意义。”他表示,深刻认识、努力传承中华文化的家训家风文化是领导干部政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不容忽视。

  王志民以“人才辈出的家族根基”为题,具体阐述了如何从文化世家的家庭中吸取新时代家庭家风建设中所需的营养。他以清代名臣刘墉家族的家风传承为例,系统阐述了儒家文化和优秀家风对于个人和家族发展传承的重大意义。他认为,“人的第一生长环境是家庭,家庭的教育和家风建设的主体地位是一个家庭健康发展的重要部分,我们要正确认识家风建设在当代社会发展和家族队伍建设中的重大意义,吸收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优秀家族的优秀传统。”

  李存山在题为《领导干部的“家范”》的主旨发言中,从帝王家训、仕宦家训、民间家训三方面介绍了中国传统家训,并着重讲解了宋朝时期司马光的家范和范仲淹的家风。“范仲淹的家风家教传承作为仕宦家风的典范,对当代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在当今时代,发掘儒家思想中的优秀家风家教文化,同时结合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修养之道进行认真梳理,做好传承尤为必要。

  山东省纪委省监委宣传部部长李兴利在致辞中指出,结合新时代形势任务,充分汲取以儒家廉政思想为代表传统文化思想精华,为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理论参考和历史借鉴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需要深入研究的一项重大课题。山东省、济宁市立足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在传承和弘扬优秀儒家文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承担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充分挖掘本土元素,打造特色品牌,让廉政文化建设在新时代的土壤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廉政文化建设上做在先、走在前、当表率。

  近年来,济宁市深入挖掘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儒家廉德思想,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章,着力打造“儒韵清风·廉洁济宁”。济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范晓丽表示,济宁在定位“儒韵清风·廉洁济宁”建设布局、深化儒家廉德思想研究、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廉德教育基地、探索开展廉德教育体验式教学、开展廉德文化“十进”工程、推进廉德教育载体建设、传承弘扬优秀家规家训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具体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济宁将以“儒韵清风、廉洁济宁”建设为引领,以廉德教育基地为依托,以推进廉德文化“十进”工程为抓手,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多渠道全方位加强廉德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文化自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