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生命定格在巡察路上
——追记山东省济宁市委第二巡察组原副组长曾凡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3-25

  “曾凡军同志是我们身边的楷模,他无私无畏、甘于清贫、忠诚奉献,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日前,山东省济宁市纪委监委机关举办“凝聚力量·交融团结”主题活动,大家深情回忆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原主任、市委第二巡察组原副组长曾凡军的动人事迹,现场许多人泪流满面、失声痛哭。

  总骑一辆旧自行车,总穿一件洗得有些褪色的土黄色夹克衫……这就是曾凡军,一个表面看起来平凡无奇的人。但在工作上,他却分外亮眼。从1987年到市纪委工作起,他历任市纪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几十年来,始终冲锋在执纪审查一线,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济宁市直机关先进工作者,济宁市劳动模范,被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一次,多次被市委、市政府嘉奖奖励……2017年底,在巡察中他突发脑溢血,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济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范晓丽这样评价他:他从不向组织伸手,不向威胁恐吓低头,原则面前不让步,困难面前不退缩,在他的身上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价值追求。

  “我不能退缩,我的工作就是同腐败分子作坚决的斗争!”

  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曾凡军在笔记本的扉页上写下这样一句话:“选择了纪检工作,就要无私无畏、甘于清贫、忠诚奉献。”与他一起并肩工作过的同事说,曾凡军为人细致稳重又坚定果敢,在多年的办案生涯中,他参与了很多起案件调查,碰到过很多复杂又棘手的案子,有时甚至面临死亡的威胁,但他从来都没退缩过。

  有一年,曾凡军和两名同事一起负责调查某企业负责人。在调查谈话前,曾凡军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到了谈话时,面对这名态度强硬的调查对象,曾凡军耐心细致地讲政策、说道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谈话结束后,该企业负责人向办案人员坦白,谈话前,自己原本打算要用暴力报复曾凡军,现在明白是自己错了。

  因为曾凡军的工作性质,家里人也担心过他的安危。面对家人的担忧,曾凡军是这样回答的:“坦白地说,我也怕受到伤害。但是,我不能退缩,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纪检监察干部,我的工作就是同腐败分子作坚决的斗争!”

  “在曾主任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无比热爱。”济宁市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干部郑立成之前一直跟着曾凡军工作,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不管面对什么样的难题,什么样的挑战,曾凡军总是积极主动地想办法解决,从不会动摇后退。而支撑他的,正是他对党坚定如磐的信念和矢志不渝的忠诚。

  整理曾凡军的遗物时,不管是办公室还是家里,最多的东西就是笔记本。曾凡军的女儿回忆说:“这些笔记本是父亲30余年对党、对组织无比忠诚的见证。就在父亲倒下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所在党支部群里发了入党誓词……”

  “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天”

  在曾凡军身上,不仅有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有纪检监察干部爱岗敬业的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工作期间,他刻苦钻研纪检监察业务,不断提升干事本领。

  据济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强回忆,有一次,曾凡军负责对曲阜市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陆某进行谈话。当时,陆某态度嚣张,谈话陷入了僵局,毫无进展。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曾凡军又梳理了一遍被谈话对象的成长背景、生活阅历等,寻找突破口,开展有针对性的谈话,直指问题。谈话过程中他不放过一丝一毫线索,尽可能多地获取有效信息。经过几天的努力,在第四天,谈话实现了突破。陆某对自己违纪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深刻忏悔,最终被依法判刑。事后,曾凡军前去监狱探望他,他痛哭流涕,感激曾凡军唤醒了他的初心,从内心深处让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

  “当时还没用电脑,询问笔记还都是手写的,凡军的笔记是最好的,对违纪违法要件记录最细致清晰。”李强回忆说。

  近年来,纪检监察工作政策性强,需要不断学习提升。全市党风党纪知识考试时,曾凡军作为室里的负责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取得了满分的成绩。他要求室里的同志们要注重学习积累,把平时每一次的考试检验都当成督促自己学习进步的机会。同时,他还主动给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结合办案经验与大家一起探讨交流学习心得,强调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知识的学习要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他的督促指导下,全室同志最终均以满分的成绩通过了考试,成为了委机关里唯一的“满分部室”。

  2017年9月,曾凡军担任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在参与十三届市委第一、二轮巡察工作期间,曾凡军任劳任怨,经常与巡察组同志们一起加班加点。据当时和他一起工作的人回忆,曾凡军认真梳理问题线索,牵头起草撰写巡察报告,并逐字逐句、反复斟酌修改,过硬的业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曾凡军还创新探索开展巡察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巡察期间他注重从个别谈话中发现问题,注重查阅相关资料,从中发现背后深层次的问题。并以此为切入点,挖出了某局领导班子一系列严重违规违纪问题。

  “有凡军在,我就踏实。”曾凡军的老领导、济宁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健谈到曾凡军的专业能力,竖起了大拇指。

  过硬的能力背后,是辛苦的付出。曾凡军的同事逄爱武说,凡军只要到了案子上,吃饭不按点、睡觉不准时都是经常的事。虽然工作苦点、累点,但是每当案件有突破的时候,他都特别开心。2015年,我们办理的一个经济案件遇到了瓶颈,取证比较困难。被调查人也有极强的反调查意识,并且早早把资产转移到亲戚名下。曾凡军每天加班,还带着大家多次开会讨论,分析疑点,完善材料。复杂的案情,最终被调查得一清二楚,有关涉案人员也受到了严肃处理。

  “在父亲的身上,我看到了责任两个字。即便是周末、假期,只要工作需要,他也二话不说就跑回单位。”这是曾凡军留给女儿最深刻的记忆。有人问曾凡军:“你也是老同志了,干嘛这么拼?”曾凡军每次都只是笑笑,回答道:“干这个工作有意义,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天。”

  “不能做昧良心违法纪的事”

  “公生明,廉生威,自身硬才能敢碰硬。多年办案工作的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清正廉明,才能理直气壮地去监督别人。”曾凡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一直清廉自守、为人坦荡、公私分明。曾经一段时间,曾凡军的家庭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妻子的单位发不出工资,孩子上大学学费生活费等花销也比较大,全家就靠他一个人的收入,家庭生活一度很拮据。但他硬是谁也没告诉,自己扛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事后,有朋友跟他半开玩笑地说:“你大小也是个官,给嫂子安排一个好工作啊。”但曾凡军有他的原则和底线,用他的话说:“日子苦点挺一挺就过去了,我不能做昧良心违法纪的事。”

  “父亲身处反腐第一线,在办案过程中,避免不了要面对亲情、友情的压力,但父亲始终坚持原则、按章办事。大家都知道——有事可以找他商量,但是要找他帮忙办事就算了。他一直以身作则,不谋私利,不徇私情,对家人也一样严格要求。”曾凡军的女儿说,曾凡军常常教导她,做人要光明磊落,公道正派,不能贪占不该占的便宜。

  曾凡军的同事回忆说,在工作上,曾凡军是个铁面无私的人。有一次,某企业老板想结交曾凡军,将1万元现金放在一个装有企业文化宣传画册的手提袋里送给他,被曾凡军发现后,立即报告领导,并将现金如数退还。

  不过,别看曾凡军在与人交往中这么“不近人情”,平日里,他对同事其实非常关心。

  “记得参加工作那年,我就是跟着曾主任干的,他干工作一丝不苟,我的调查报告的撰写都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细致到标点符号。我打心眼里感激他的教导。我有什么烦心事就喜欢跟曾主任说,他看问题深刻,能帮着想办法。”曾凡军的同事张冬梅谈起曾凡军,仍然心存感激。

  回顾曾凡军的一生,正如他的名字。但就是这么一个平凡的汉子,却用三十年如一日的严格自律、敬业奉献,书写了不平凡的一生。2017年11月,在一次巡察反馈阶段,曾凡军和同事们连续数日加班加点,汇总整理情况、撰写反馈报告。11月6日晚上23点左右,劳累一天的曾凡军突发脑溢血,陷入昏迷,最终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龄永远定格在了52岁。(本报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马超俊 孙逊)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