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8之
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
——“靶向”打击祛“顽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3

  2018年,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952起,处理6290人,党纪政务处分3691人。

  党的十九大以来,山东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加压用劲,强力整治查处,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精准”上下功夫,瞄准靶子各个击破 

  将“不作为”细分为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该拍板不拍板,处置矛盾回避问题、推诿扯皮等行为;将“假作为”细化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行为;将“乱作为”细化为刁难群众、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将“慢作为”细化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敷衍塞责、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等行为……山东把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细化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四种具体问题,每种问题又分为若干情形,找准了执纪切入点,为各级提供了“样板”。2018年3月,山东省纪委积极探索,走在前面,在部署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时,专门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

  “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议决定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抓住典型、坚决问责、形成震慑。”省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主动作为,开好局、起好步。

 

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期间,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蓬莱市里集镇巩家村开展察访。 

  据了解,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期间,省纪委从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对17个市开展集中察访,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37件,及时筛选典型问题线索强化交办督办,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实战中提高认识、提升本领。

  2018年9月,中央纪委印发工作意见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对标对表、谋划部署、推动落实。一方面督促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调研、查摆问题、纠正整改,并对有关情况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强化执纪问责,抓住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处一批违纪问题,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0月11日,省纪委下发《关于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就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哪里问题突出,哪里就是工作重点。该省突出重点,坚决整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的突出问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突出问题,履职尽责、服务社会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方面的突出问题。

  群众身边的问题,就是工作的具体着力点。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各地根据当地实际,纷纷展开“自选动作”。青岛市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察,重点整治违法建设治理、物业管理服务、农村危房改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易发多发问题。烟台市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基层社会管理“五大领域”,严肃查处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15种表现行为。日照市坚持主动出击找问题,采取到部门单位、市(区县)行政服务大厅、乡镇站所蹲守、随同办事等方式,认真查找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在深化上下功夫,与开展专项治理做好“结合文章”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局限于点上,浮在面上,浅尝辄止,都是错误的,必须在坚持中深化下去。

  如何深化?该省给出的答案是:找准整治“突破口”,做好“结合文章”——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污染防治、环保问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项检查或督察结合起来,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推向深入。

  “我们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擦亮’眼睛,精准识破那些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伪装。”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介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劳民伤财、造成烂尾工程的,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荣成市纪委监委干部在为群众讲解网上投诉平台使用流程。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动于衷、消极应付,同样要严肃查处。该省对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事故、事件和舆情类责任追究案件,深挖细查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方面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表达诉求、反映问题,另一方面着力查处民生领域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临沂市罗庄区纪委对群众先后43次拨打某绿化带被破坏长期未得到彻底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给予盛庄街道城管委主任唐新帅警告处分,得到群众的点赞。

  “我们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和移交问题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中,对方法简单粗放、措施不细不实的,该处分的处分,该追责的追责。”庄斌介绍,该省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与污染防治、环保问责等开展专项检查或督察相结合,重点查处因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违纪违法行为。

  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结合,该省重点查处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工作作风粗暴、故意刁难;政策制定缺乏调查研究,脱离实际,不接地气,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动态调整不及时,退出审核不严格;局限于“走访式”“慰问式”“救济式”扶贫,长效扶贫力度不够等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18年11月底,全省各级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748起,处理5254人,党纪政务处分2042人。

  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该省重点查处地方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态度消极暧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玩忽职守、失职失责,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等问题。平阴县铁腕打掉安城镇东毛铺村张学文恶势力团伙后,省市纪委监委对包括前后3任县委书记在内的14名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

  在认真上下功夫,动真碰硬一追到底 

  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中,把责任追究作为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通过问责推动落实。

  责任追究,就要一追到底,直接责任、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一个不放过。实际完成429户却虚报完成1724户,邹城市唐村镇在上级调度改厕工程进展时弄虚作假,先后3次虚报数据,数据虚报率达75.1%! 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启动责任追究,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镇群众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唐凯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时任镇村镇办主任臧庆峰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彬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不论涉及到谁,职务多高,都要瞪起眼来,问责到底。只有加强压力传导,强化追责问责,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真正把板子打下去,才能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庄斌介绍,该省坚持有案必查、查实必处,用“摘帽子”“挪位子”“打板子”等方式,让“为官不为”、阻碍发展的付出代价,坚决铲除滋生庸政、懒政、怠政的土壤。

 

烟台市芝罘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社区服务大厅开展察访。

  既要让他们挨板子,还要让他们丢面子。该省定期选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既以省纪委监委名义印发文件进行通报,又通过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进行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严守规定、改进作风。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2018年11月,全省各级共分334批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844起,涉及党员干部1300人次,其中省纪委分2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2起,涉及党员干部24人。

  既要严肃问责,还要“问暖”,该问责的坚决问,该容错的坚决容。该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精神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制定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充分激发广大干部敢闯敢试敢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撸起袖子加油干。2018年以来,省纪委2次专题通报曝光4起诬告陷害党员干部问题和7起澄清党员干部受到不实举报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以中央纪委工作意见中的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为重点,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零容忍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同时,及时将巡视巡察、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向主责部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进一步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扎紧监管约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笼子。”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孙丰华说。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