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8之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2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以来,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始终高度重视,立足职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反腐败和基层“拍蝇”结合文章,深挖细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2018年11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024起、1447人,其中“保护伞”408起、65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74起,涉及573人,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不论“软的硬的”,当好“先锋”拔伞除根 

  省纪委监委对聊城市吴学占黑社会性质组织背后“保护伞”问题进行提级直办,对涉案的冠县人民医院院长张汝胜采取留置措施。同期,冠县监委对县公安局正科级侦查员陈利民玩忽职守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当好“先锋”,采取提级直办或当地查办等方式,从严从快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

 

  烟台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调阅有关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材料,对发现的疑点展开讨论交流。 

  当先锋,省纪委监委一马当先。抽调四名处级干部,组成烟台市朱永君案专项督导组,直接调查处理。直查直办、成立专项工作组、实地督导、领导包案……对基层有关问题线索,省纪委监委没有“抽身事外”。第一批春节前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督办12件全部查实;3月份将第二批72件交各市办理,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8人,给予11人开除党籍处分。截至2018年11月,省纪委监委直接筛查梳理出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306件,分3批进行集中交办。

  当先锋,各级纪委深挖严查决不放过。各级积极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深入基层听取群众呼声,主动收集问题线索。3月份始,潍坊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成立工作小组,开展高密度、多轮次、滚动式察访,排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或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拔“伞”务必除根。今年初,日照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张守松案时,并没有止步于张守松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的成果:群众多次举报,执法部门也多次检查,仅仅凭一张村委会出具的假证明,就能让涉黑涉恶的尹衍军等人非法盗砂行为蒙混过关?调查人员经过细致调查,挖出了另外一层“保护伞”——开发区国土部门两名中层干部收受尹衍军等人礼品,并有包庇纵容行为。记者看到,省纪委监委通报烟台市朱永君案时,对35名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做出处理。其中,既有收受朱永君礼金,与其串通勾连,实行“硬保护”的马山街道原党委书记;也有对涉黑成员违规入党、当选村干部等进行“软保护”的街道、镇党委和组织部门的党员干部。据悉,省纪委监委专门出台意见,对各种“保护伞”提出了参考标准,要求无论是明“伞”,还是暗“伞”,不能归于失职渎职的一般违纪行为,必须予以严肃查处。

  不论“你家我家”,做好“督军”协同推进

  扫黑除恶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需要上下同心、左右同步,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省纪委监委层面谋划工作、督促落实的高度、深度、力度和精准度,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早部署早行动,“手把手”对下指导。省纪委监委于春节前就印发工作方案,春节后第一周公开通报曝光3起典型案例,营造震慑氛围。主动与政法机关、信访部门多次对接会商,确定建立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建立统计月报制度,设立热线电话,强化工作的整体性和联动性。及时对表中央精神,8月20日召开工作推进会,9月7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的通知》,进行再部署、再安排,持续推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专项斗争。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促检查。先从点上抓起,4月,省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督导组赴临沂、泰安,逐案对两市侦办的重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对两市工作存在的重视不足、措施不力等问题作了当面反馈。再从面上督促,针对市级纪委监委工作不平衡问题,约谈、督导、检查一个不落。4月中旬,省纪委监委专门拿出三天时间,约谈了17市纪委书记,进一步提高认识、传导压力。7月下旬至9月中旬,先后组建两批11个督导组对17市和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党组进行检查。

 

  武城县纪委办案人员调查核实为路霸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部分涉案交警案件相关证据材料。 

  凝聚整体合力,主动联手作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公安机关过去两年侦破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逐案过筛,全面梳理排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特别是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截至2018年,累计梳理发现问题线索447件,已立案227件、305人。对公安机关在办的涉黑涉恶案件,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介入、对涉及到的重要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

  不论“事前事后”,强化“问诊”整改立制 

  6月4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平阴县委、县政府因放任纵容安城镇东毛铺村人张学文为首的村霸恶势力团伙横行乡里、危害一方而被追责,两名前任县委书记和现任县委书记同时被问责,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无论案发前还是案发时,无论职位如何调整,时间过去多长,对于这种因为不担当不作为而形成事实上的“保护伞”,造成恶劣影响的,都要严肃问责、终身追责。

 

  在打掉张学文为首的村霸恶势力团伙后,平阴县举办“玫城镜鉴”警示教育展,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育人,夯实党建根基,涵养清风正气。 

  如果说铲除基层黑恶势力各种“保护伞”是猛药去疴、净化基层政治土壤,那么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则是培根固本。烟台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查处朱永君案后,市委举一反三,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开展村、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加强村级制度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巩固了党的执政基础。与烟台市做法一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查处问题、问责相关责任人,深入分析地方和部门扫黑除恶工作中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深入整改,努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城乡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涉黑涉恶腐败党员干部只是极少数。工作中也要注意把握政策,实事求是、宽严相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慎重研判问题性质,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对于主动投案的,还可以从宽从轻处理。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