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8之
坚决打掉扶贫领域“拦路虎”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1

  编者按 

  2018年,山东省纪委省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三次全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即日起,陆续刊发系列报道,回顾这一年来山东正风肃纪反腐的铿锵足迹。敬请关注。

山东省委在扶贫领域专项巡视东平县期间,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听取意见。

  “要监督执纪问责再深化,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核实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问责追究失职失责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2018年7月7日,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到东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再次强调。

  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有效的监督。今年以来,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把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取得了沉甸甸的“督战”成绩

  截至2018年11月,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486件,处理8708人,党纪政务处分4527人,移送司法机关175人,问责1438人。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来自扎实的举措。山东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整治和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山东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针对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以贯之,督促责任落实持续抓下去

  “扶贫资金、民生资金、专项资金一分都不能贪占挪用;纪检机关要把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点,持续抓下去。”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出批示,多次深入所联系的贫困县,调查了解情况,当面指出问题。

  省委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十九大闭幕后,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了省纪委牵头制定的《关于开展全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根据该《方案》安排部署,自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在全省集中开展4个月的专项治理。省委省政府在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视频会议中,都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专题,省委领导同志对部分地区和部门扶贫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当场点评,直指要害,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排查问题,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担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专项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严从快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仅全省面上4个月集中专项治理阶段,组织各种形式察访1262次,发现问题线索4267条;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257件,处理2905人,党纪政纪处分1411人,移送司法机关81人,问责572人。去年2月,全省面上集中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后,省纪委按照中央纪委要求,迅速制定下发《关于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从严从快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专项治理成果。

  督促各级各部门积极作为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目前,各级普遍实行“对账式”“菜单式”排查,建立隐患排查清单,聚焦精准识别、资金管理等方面,因地因事因人出实招、下实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活动。民政、住建、教育、卫生等省直有关职能部门,对排查出的问题列清单、建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既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又指导下级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菏泽市牡丹区组织人员到都司镇范屯村与村干部、党员代表及群众代表就小麦直补等民生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把问责的“板子”打下去。“对于脱贫攻坚战,‘督战’无方就是失责,‘督战’无力就该问责。凡是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要对党委纪委‘双问责’,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孙丰华说。该省认真落实问责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对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后不处置不整改的,一律严肃问责。截至去年11月,共问责扶贫领域失职失责人员1348人,党纪政务处分536人,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针对该发现的问题没发现、查处工作不到位——  

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2018年3月,省纪委监委机关向33个重点督导县(市、区)集中交办168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查实119件,处理20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6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问责30人;

  2018年8月,省纪委监委机关再次选取164条问题线索进行集中交办督办,查实121件,处理27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73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问责68人。

  采访中,山东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递给记者这样一张统计表。

  “交办的这两批问题线索查实率都在70%以上,体现了精准监督、严格执纪,这得益于我们实行的省纪委常委联系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制度,目的就是督促该发现的问题要发现,不放过任何一个蛛丝马迹,提高监督的精准度。”庄斌说,按照规定,省纪委常委要不定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检查督导,深入一线,当面向党委、纪委主要领导交办问题,提出要求,压实责任,保证了交办问题的高质量。同时,省纪委继续深化对扶贫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区和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督导工作,对20个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全覆盖,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覆盖,全部纳入督办范围。

  拓宽监督举报渠道。点开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记者注意到,在网页右侧显著位置开设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专区,非常醒目。此外,该省充分运用“12388”举报电话、网络举报邮箱以及9600112扶贫领域24小时专线举报电话,广泛发现问题线索。

  强化工作协作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扶贫、审计、财政、民政等部门建立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联动联办机制,各部门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省扶贫办累计向省纪委机关移送问题线索57件,移送网络舆情信息160条;17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08批2896件。 

  在常规方法发现问题线索的基础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努力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普遍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通过采集收集工商、税务、公安、车辆等数据信息,对比民政、住建、农业、人社、教育、卫生、财政等部门提供的扶贫领域有关记录数据,着力发现问题。菏泽市通过大数据比对,加大在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对扶贫款动脑筋、伸黑手,贪污挪用、截留私分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寿光市创新运用科技监督手段,研发“阳光三农”综合信息管理监督系统,建立阳光扶贫、涉农惠农资金、农村“三资”、信息比对四大数据库,对扶贫领域、涉农惠农资金发放等异常信息自动预警。

  该省坚持零容忍查处,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纵容,决不姑息,对重点问题,省市纪委提级办理,挂牌督办或直接查办,对基层办案阻力大的,实行异地交叉办案和乡镇纪委联合办案。武城县在查办四女寺镇蔡西村党支部书记郑某某扶贫工作失职失责,违规将3名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纳入贫困户问题时,县纪委指定该县老城镇、李家户镇等2个镇纪委联合办案,并明确一名县纪委常委全程督办,有效避免了人情干扰、减少了办案阻力,一个月内就办结完毕,最终郑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名村干部也得到相应处理。

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易发多发——

一竿子插到底,直奔基层督察督办

  开展扶贫工作脱离实际、对扶贫项目监管不力,严肃查处!时任广饶县畜牧局业务股股长李健壮和党组副书记、主任科员孙云会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县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高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在扶贫项目验收工作中不作为走过场,致使不符合标准的项目通过验收,严肃查处!乳山市扶贫办原副主任高会明、市水利局党委委员刘忠庆、市畜牧局工作人员陶永明、市农业局工作人员牟晶晶、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张忠伟等5人分别受到严肃处理。

  “我们督促各级党委、纪委深入基层检查抽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对重点疑点问题,多杀‘回马枪’,直到把问题查清查透。”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孟祥吉介绍,山东重点查处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搞变通、打折扣,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工作作风粗暴、故意刁难;政策制定缺乏调查研究,脱离实际,不接地气,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动态调整不及时,退出审核不严格;局限于“走访式”“慰问式”“救济式”扶贫,长效扶贫力度不够等问题。

山东省东明县组织工作人员察访农村低保等问题。

  该省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察访督察的重点,开展常态化察访督查,让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各种形式察访1262次,发现问题线索4267条。省纪委监委机关分三批组织41个察访组,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见人、见事、见资金、见项目,察访疑点问题,对部分可疑问题杀“回马枪”,锁定问题线索,固定证据链条,发现问题线索339条,查实226条,处理373人,其中党纪处分219人。威海市纪委不打招呼,对67个贫困村涉及的56个扶贫产业项目突击察访,走访贫困群众400多户,发现面上问题5项,涉及问题线索20条,进一步纠正在贫困户识别退出、扶贫资金使用、产业项目落实和收益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据省委巡视组有关同志介绍,之前到基层巡视发现的一起扶贫工作弄虚作假问题,现在想想仍感觉荒唐可笑。当时,在省委巡视组要求现场检查鄄城县旧城镇大邢庄村蔬菜大棚扶贫项目后,镇上有关同志便引领省委巡视组到该镇七街村,用七街村假冒大邢庄村接受检查,原因是大邢庄村的蔬菜大棚已经损毁了。此外,该镇西周楼村扶贫车间在工人较少或停工时,竟然把平板电脑放在摄像头前,播放平时工人正常工作录像,以应付远程视频检查。

  到一线去,到现场去,让巡视“利剑”直插基层,着力发现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省探索改进巡视方式方法,沉到一线、直插基层,有针对性地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开展察访,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贫困村里,深入到贫困户家中看实情观实效,倾听群众呼声。仅十一届省委前两轮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组就实地走访101个镇街、232个村居、731户基层群众和贫困户,实地查看扶贫项目231个,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去年9月底部署开展的省委第四轮巡视,继续把发现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内容。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期和冲刺期。下一步,我们将把铁的纪律挺在前沿,把扶贫重大项目、异地协作作为监督重点,着力查处一批典型问题,以严格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努力保证扶贫资金一分一厘不乱花,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一丝一毫不受损,确保中央的扶贫好政策落地生根、惠及群众。”孙丰华表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