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论

山东全面深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
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交上一份合格的“整改答卷”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10-30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2月22日至5月22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对山东省进行了巡视。7月13日,中央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

  这次巡视是对山东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一针见血,完全符合山东实际。山东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巡视整改正确方向,聚焦思想政治建设、聚焦选人用人、聚焦作风建设、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巡视反馈重点问题,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整改答卷”。

  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政治巡视的引领作用

  巡视是政治巡视,抓好巡视整改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夯实整改落实的政治根基。

  能不能自觉做到从思想根源和政治上查找问题、推动整改,决定着整改落实工作的成效。省委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以科学的理论引领整改落实、指导工作实践。

  “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懂弄通了,才能用好做实,让强大的真理力量变为强大的物质力量。”8月22日至28日,省委举办多年来规模最大、集中时间最长的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省委常委和有关省领导,各市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企业和高校负责人集中在省委党校,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重点,带着问题、带着责任,读原著、悟原理,深入思考、研讨交流,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的立场观点方法,突出解决学习碎片化和学懂弄通做实差距较大的问题。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全力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

  巡视整改以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3次集体学习研讨,举办3次专题辅导报告会,创新设立“山东干部讲堂”,就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重要论述、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巡视工作规划等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全省3000多个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普遍开展了学习讨论。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省委把彻底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深挖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对全面做好肃清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作出具体安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彻底认清孙政才、令计划的严重政治危害,坚决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纪律上、作风上彻底消除政治隐患、清除污染源头。同时坚持破立并举,把正确思想、优良作风、良好导向、正面典型树起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忠诚核心更加纯粹,“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以上率下,全面整改,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委坚定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由省委书记刘家义任组长、全体省委常委参加的省委做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5个工作组,有序推进整改工作。逐项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细化具体整改任务,明确巡视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济南市委、青岛市委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省委书记刘家义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理旧账、管新账,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督办、一抓到底。省委各常委分工负责,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亲自抓。各级各部门、各专项组主动认领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7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刀刃向内,举一反三,以身作则,带头整改。省委常委各同志认真对照检查,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问题、找根源,主动对号入座,提出整改措施,自我批评不遮掩、不护短,相互批评坦诚相见、一针见血。市县党委以及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也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自觉认账,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全面到位。

  省委先后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省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以及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党的建设工作、农村工作、外事工作、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等13次会议,听取巡视整改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视整改具体问题,完善工作措施,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实里做。省委书记刘家义先后同部分省级领导、各市市委书记、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专门谈心谈话,赴菏泽、聊城、潍坊、德州等地进行调研督导,进一步压实各级巡视整改责任。

  巡视整改没有旁观者,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有责任,都是落实者。省委印发全面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对县级以上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抓好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各级认真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按照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上下联动、一体整改,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聚焦重点,抓住关键,发挥巡视震慑作用

  省委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敢于动真碰硬,聚焦重点问题和重要事项集中发力,持续推进整改,层层传导压力,逐项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工作见底到位、取得实效。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厚思想理论功底,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着力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深入整改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问题,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等形式,强化对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的灌输。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党员信教、扶贫工作不够精准等巡视发现的7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

  “切实抓好巡视反馈突出问题整改,把意识形态安全网扎得更实更密。”省委切实加强对全省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和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重要内容。做强主流舆论强势,加强党对媒体工作的领导。坚决抵御非法宗教传播,依法规范管理宗教活动。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加大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配备力度。持续净化网络环境,从制度机制层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聚焦选人用人风气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引导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勇担当、理旧账、敢碰硬、真整改。

  重点从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明选人用人纪律等方面进行整改。严格对破格提拔、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提拔重用等事项审批把关,制定干部“带病提拔”倒查追责、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工作规程、用人上不正之风负面清单纪实等制度,健全防范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长效机制。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结合做好村“两委”换届后续工作,组织县乡党委摸底排查,对没有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或人选不能胜任履职要求的村,从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选派了386名优秀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目前,全省有1万余名第一书记到农村抓党建、促脱贫。推进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持续把省委常委所在支部建成示范党支部,7月份以来省委常委同志普遍参加了1次以上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开展村“两委”干部集中轮训。巡视整改以来,各级举办基层党建工作培训班6192个,培训36.7万人次,组织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党支部书记到先进地区学习培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及时将涉嫌违法犯罪的村干部所在的村纳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截至10月22日,我省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2825件,其中打掉涉黑组织5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95个。

  ——聚焦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改力度,标本兼治推动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省委常委带头转变作风、深入调研,巡视整改以来,深入农村、企业、高校和城市社区等开展调研82次,总调研天数132.5天。7月5日至8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借鉴他们结合本地实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生动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代表团每个成员自己动手撰写调研报告,集中两天时间交流调研成果,进一步解放思想、变革观念,查摆问题、理清思路,坚定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

  狠抓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省委、省政府印发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49个成员单位逐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各级书记已走访86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乡镇、2662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75.38万户贫困户。进一步摸清扶贫底数,规范扶贫车间发展。改进完善扶贫资金分配工作,对菏泽和临沂2个市、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200个重点扶持乡镇、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和黄河滩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实施重点扶持。对2018年全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拉网式核查,排查扶贫项目22757个,分类抓好整改。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巡视整改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329起,处理1874人。

  省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内容。省纪委常委与31名厅局级党政正职开展廉政谈话,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督促其既自觉带头执行,又负起主抓责任。巡视整改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0起、处分612人。在全省部署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全省查处此类案件476起,处理659人,党纪政务处分488人,省纪委监委分类通报曝光20起典型问题。开展治理公款出国旅游、因公出访团组、外事审批单位履职情况三个专项检查,共叫停和取消相关团组69批,对487批团组进行了调整和压减。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全省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省委印发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组织制定相关配套制度文件,分层次分领域开展评选表彰活动。今年,我省有347名“担当作为好书记”、347个“干事创业好班子”、49名“担当作为好干部”、50个“干事创业好团队”受到表彰。同时,省委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个别地方和单位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进行认真调查处理,对不担当负责的省直有关厅局负责同志进行了调整和纪律处理,通报曝光不担当不作为和诬告陷害典型问题,标本兼治推动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大纪委执纪审查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腐败,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常委会带头压实主体责任,抓好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见的实施,集中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机关,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并形成制度安排。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追责问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紧盯“关键少数”,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等,一律从严问责。巡视整改以来,党内问责875名党员领导干部、党纪处分280人。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减少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把领导干部收受贿赂、干预司法、插手工程项目、利用土地审批搞利益输送等问题作为重点,加大梳理排查力度,1-8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此类案件266件,处分202人。加大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巡视整改以来,全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526起、处分3095人。深入推进“天网行动”,8月24日外逃长达18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牛琳回国投案。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6426人,处分33312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对标党中央要求,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以来,省委书记专题会议2次听取巡视情况汇报,省委常委会会议3次集体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巡视讲话和工作部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的意见》。省委第三轮巡视部署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工作三个专项检查,形成全面巡视、立体监督、专项检查同向发力的整体布局。今年以来,根据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核实立案796件、1045人,其中厅级干部14人,县处级干部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5人,集中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市县巡察工作,指导市县党委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提高巡察监督质量。探索开展交叉巡察、提级巡察,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深化认识,把握规律,以巡视整改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提高

  整改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山东抓住巡视整改的有利契机,把抓好整改落实与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整改实效有力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提高。

  当前,山东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奋斗目标,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通过巡视整改,将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坚决整改的决心和意志,正风肃纪,严惩腐败,为各项事业更好发展提供坚强保证。通过巡视整改,一些积习难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重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焕发。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归来,全省“双招双引”大会无缝衔接,全省上下心齐气顺,以再领改革风气之先、再立开放波澜潮头的决心信心,自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变为山东的生动实践。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按照“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经济结构重、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高等突出问题,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见成效。依托国家批复的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集中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高端化工等五大优势产业,设立60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启动,“十强”产业犹如十朵金花,竞相绽放。依托156所高等院校和239家国家级创新平台,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规划,创新已成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依托海洋强省建设,发挥海洋人才多、科研机构强等优势,加快推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建设,实施世界一流港口建设等“十大行动”,海洋这一最大优势、最大潜力正在加快释放。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今年以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改革文件19个,听取改革专题汇报12次。着力破除机制障碍、制度藩篱,打造“一次办好”品牌,深度优化政务环境、商务环境、人才环境,社会创造激情喷涌、澎湃勃发。成功举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务实推进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引发强烈反响;儒商大会2018完美收官,山东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力度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各地朋友,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培育壮大新动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加大对互联网金融风险及非法集资整治力度。全面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压实市县责任,摸清底数、遏制增量、化解存量、严格审批、强化问责。着眼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聚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构建“1+1+5”政策规划体系,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乡村魅力更加彰显。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大力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功举办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持续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外宣品牌,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高地、世界儒学研究中心,担当起时代赋予山东的文化使命,不断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当好中国与世界文明对话交流的使者。

  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9月30日,我省对不合格疫苗问题涉及单位及相关人员予以严肃问责,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今年夏秋之交,受“摩羯”“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我省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防灾减灾救灾、保障群众生活、确保生命安全是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检验着巡视整改的实效。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奋战、顽强拼搏,夺取了抢险救灾的阶段性胜利,谱写了一曲党群同心、生死与共的壮丽篇章。

  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我省在狠抓整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但这决不意味着整改可以画句号,巩固深化集中整改成果的任务仍然艰巨。省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聚焦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聚焦整治“四风”问题,聚焦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关键环节,全面加强制度创新,研究治本之策,锲而不舍、持续推进,形成巡视整改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记者 魏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