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把“两个维护”贯穿到监督工作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8-09-29

  严明政治纪律、聚焦政治责任、突出政治巡视,把“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监督的重中之重……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聚焦监督第一职责过程中,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具体监督工作中。

  强化政治学习 增强行动自觉

  “要通过学习,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地践行‘两个维护’。”8月3日,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给省纪委监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上党课,再次强调要坚决担负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山东省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作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着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意识,提高落实“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纪委理论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省纪委监委机关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就相关专题作辅导报告,并对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学习提出要求。

  学习,决不能走形式。7月27日,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拉开了学习测试的序幕。此后,学习测试一直拓展延伸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测试成绩80分以下视为不合格,两年内不得提拔使用。学习测试内容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通过对一道道题的理解、分析、记忆,督促我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了做好工作的根本。”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刘颖说。

  跟进学习,一步不能拉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专题研讨、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争当“四个意识”的表率。

  严明政治纪律 强化刚性约束

  因为“一顿饭”,山东罢免7名省人大代表。2月初,这则消息在互联网媒体上刷屏。该省严明换届纪律,认真做好省党代会和省“两会”会风会纪监督检查工作,今年省“两会”期间严肃查处了8名违反会风会纪的人大代表,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代表团团长进行了追责。

  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供保证。

  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4月28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两起违反政治纪律典型问题:淄博市周村区物价局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记录造假问题和沂南县水利局部分党员干部撰写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心得体会材料抄袭问题,相关人员都受到严肃处理。该省始终坚持从严执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那些对中央大政方针妄加评论、乱说一气,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党组织决定,对不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组织制度,对不履行党员义务等违反纪律和规矩的现象,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在2017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300人的基础上,今年仅1月至8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又查处260人,同比增长31.3%。

  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5月24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宋文瑄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经查,宋文瑄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梳理发现,近年来该网站发布的每一条审查调查信息,凡是违反政治纪律的表述,都放在第一条。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对每起案件都首先审查是否违反政治纪律,已成为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常态做法。

  聚焦政治责任 落实落细落小

  没有现场实地调查、拍照,而是利用原有照片拼凑顶替建立危房改造档案,造成9户群众危房改造档案与实际不符。今年4月,山东省梁山县杨营镇乡村建设办公室主任丁庆田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省纪委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据了解,3月至4月底,一个月内,省纪委分2批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2起,涉及党员干部24人次。

  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从“两个维护”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工作,把“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职责的具体行动中。

  强化压力传导,压实党组织和“关键少数”落实“两个维护”任务政治责任。1月16日下午,山东首次开展2017年度市委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4个市的市委书记现场作述责述廉报告,其他市的市委书记提交书面报告,报告坚持把检查党委书记落实“两个维护”有关情况摆在首位。省纪委通过开展廉政谈话、述廉述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压紧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仅2017年,省纪委常委先后与58名厅局级党政正职进行廉政谈话,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是首谈、必谈的内容。据悉,今年廉政谈话工作正在进行中。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今年初党中央对扫黑除恶工作作出部署后,该省着力推进扫黑除恶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建立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督导制度,强化问题线索转办督办,与有关部门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专项工作部署以来,截至9月上旬,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520起,处理690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高度重视,该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盯省市县乡村“五级责任主体”,今年以来,全省已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873件,处理6637人,处分3375人。

  突出政治标准,深入开展政治巡视。枣庄市市中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组织不力、抓得不紧、浮在面上;理论武装重视不够,抓得不紧,组织不规范;意识形态责任缺失……9月6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开发布了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反馈情况,重点体现了政治标准。据了解,本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政治体检,并结合巡视同步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察工作3个专项检查。十九大后省委开展的两轮巡视,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监督重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学习态度不认真、学习效果不明显、学做“两张皮”等问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李亮科)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