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山东找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结合点
对“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17

  “省信访局提供的这件问题线索可查性很强……”4月7日,清明假期还未结束,山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已是一片忙碌景象,工作人员正认真梳理着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

  今年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已从委机关信访室、省信访局、驻省公安厅纪检组等部门提供的202件问题线索中梳理出157件重点问题线索,其中12件已于春节前由委领导和相关执纪监督室、执纪审查室集中交办、跟踪督办,限期2个月办结,并持续开展重点交办督办或提级直查。

  “开展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工作,必须做到‘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说。

深挖彻查,着力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下大力气查办一批隐藏在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据了解,该省已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并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方案》,就该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我们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紧盯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涉黑涉恶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紧盯村‘两委’、乡镇基层站所及其工作人员,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问题。”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孟祥吉介绍。

  2003年至2014年,以海阳市双城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修建龙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有组织地实施故意伤害、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垄断经营该市生猪屠宰和生猪产品销售市场,获取巨额经济利益。2009年至2013年,该市商务局生猪定点屠宰管理稽查大队原大队长范向东通过为该组织成员办理生猪定点屠宰管理稽查大队协管员证、抽调该组织成员开展稽查执法活动等方式,帮助该组织控制市场。同时,范向东以该组织重要成员身份,参与多起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最终,范向东因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并充当“保护伞”,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司法机关已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一查到底,零容忍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了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原大队长陈利民、原一中队指导员刘西潮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问题。

  2010年7月,冠县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陈利民、刘西潮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仅未对犯罪嫌疑人李忠、吴龙超、翟新博采取强制措施,还收受吴龙超父亲现金5000元,致使吴龙超、翟新博在案发7年后才被抓获归案,李忠归案后不能及时结案移送起诉。2012年1月至2014年7月,陈利民在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非法开办的投资公司高息存款28万元,获利7.48万元;2012年5月,陈利民接受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请托,使李忠脱离司法机关侦控,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并实施多起犯罪活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陈利民、刘西潮徇私枉法,玩忽职守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最终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做到纪法贯通、协调推进。”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已经侦破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中有“保护伞”的,与政法机关共同会商、逐案过筛、扩线深挖,不管涉及谁、哪个部门、哪一级领导,都要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对“保护伞”涉案人员层级高、范围广,办案干扰多、阻力大的地区,省、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视情况提级办理或组织开展异地交叉办案。“省纪委监委对重点督办的问题线索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市纪委监委发现涉及重要岗位市管干部的情况,可提请省纪委监委直接督办。”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说。

严肃问责,强力督促责任落实

  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过程中,山东省把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压实县、乡两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的责任。同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以及对“保护伞”惩治不力的,严肃问责。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山东省纪委监委严格干部监督管理,着力防止“灯下黑”,对纪检监察干部以案谋私、办人情案、跑风漏气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护短遮丑;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不到位的,首先问责、坚决问责。

  “本着‘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原则,把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作为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零容忍、出重拳、下重手,下大力气查办一批隐藏在黑恶势力背后的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失职渎职、贪污贿赂案件。”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孙丰华表示,将加强工作调度,深入剖析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批“保护伞”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