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头条新闻

陈辐宽:保持高压不松劲 持续震慑不停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8-02-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再次释放了全面从严、持续从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保持高压不松劲,持续震慑不停步,推动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

  保持高压持续震慑,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贯穿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入手。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首要检验标准。善于从政治上审视,用政治的尺子衡量,聚焦“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违规逾矩、搞团团伙伙等行为,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虚伪应付、实不作为等问题,坚决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从党内及时清除出去。对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必须深挖细查,采取断然措施,既查面上的违纪违法问题,又查深查透背后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及时消除政治隐患。

  保持高压持续震慑,必须抓好全面又突出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实效,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监察体制改革后,山东全省监督对象由改革前的62.7万增加到215.2万,反腐败点多、线长、面广,需要处理好全面和重点的关系。要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推进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国家监察全覆盖,做到无空白、无死角、无盲区。紧盯重点人员,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立足看住权力、管好资金资源,严肃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管理、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土地出让、生态环保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围绕扶贫民生,重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维护群众利益。

  保持高压持续震慑,必须挺纪在前又纪法贯通。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执纪又要执法,必须处理好纪与法的关系,通过纪法高效贯通、无缝衔接提升反腐败效能。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无论是党员还是公职人员,都不能等同于普通公民,不能退到法律的边缘,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下功夫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早预防、早纠正,真正体现惩前毖后、严管厚爱。去年山东运用“四种形态”处理93715人次,第一、第二种形态占了89.7%。坚持查处违纪问题与违法问题相统一,对职务违法犯罪背后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优先处置。要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加强与司法执法机关的衔接配合,统筹好纪法衔接、法法衔接,促进执纪执法同向发力,确保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保持高压持续震慑,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当前全面从严的基调没有变,不变就是坚持,体现的是决心、是毅力、是态度。去年山东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用劲,立案37075件、处分35520人,问责2658个党组织、5902名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反腐败工作良好势头,必须做到不松劲、不停步,保持恒心和毅力。坚持的最好方式是深化,巩固发展成果就要在深化上下功夫。要在补短板上深化,纠正“四风”要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纠力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稿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个方面具体表现取得实质性突破;监督要探索对同级党委和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方式,抓住关键中的关键;问责追究要落实好“一案双查”,把板子打实。要在改进方式方法上深化,把巡视巡察、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工作方法都用好、用到位,全面试用、精准把握各项调查措施,同时还要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在统筹力量上深化,既强化纪委监委机关、巡视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国有企业和高校纪检机构的统筹联动,又加强党委对反腐败工作、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发挥好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凝聚保持高压持续震慑的强大合力。(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陈辐宽)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