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园地

《博论正风反腐》出版发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28

 

  近日,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米博华所著《博论正风反腐》一书,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精选作者近年来发表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的《博论》评论专栏文章124篇,围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展开论说。全书从问题出发,坚持“义正辞严、字正腔圆”,既有“零容忍”的直言批评、辩事析理,展示了评论独有的政治性、战斗性、建设性;同时又注重有的放矢、就事论理、有感而发,不搞“为批评而批评”,体现出“猛击一掌”“大喝一声”背后的爱护和关心。

  本书既可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理论辅导书,也可以作为党报新闻评论业务参考书。

 

推荐语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评论人的思考永远在路上。《博论正风反腐》激扬文字、激荡正气,仍有豪情似旧时。这部评论大家米博华同志关于正风反腐、从严治党的最新观察,一如既往“义正辞严、字正腔圆”,读之如闻金石之声,掩卷犹有未尽之思。从中可以感受党报评论前辈,对政治职业性的敏锐、对政论本能般的热爱,真乃磊落写时代,妙笔著文章。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反腐败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人心争夺战”,舆论的作用不可或缺,观点的力量尤为关键。毫无疑问,这本书体现了评论的力量、思想的力量、正义的力量。为政者,可从中一窥治党之道;习文者,能从中体悟文章之法。

—— 卢新宁(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

  米博华同志是我的老师。不光写作,他更是做人的榜样。文如其人,这本书让我看到博华老师对党的一片赤诚,和他对评论事业令人感动的坚守。总之,这本书汇集的是一位老党员、老报人为正风反腐竭尽全力的思考和呐喊。无论思想还是笔力,它都站在了普通论著无法企及的高度上。

—— 胡锡进(《环球时报》总编辑)

  从2015年8月6日开始,《中国纪检监察报》反腐观察版《博论》专栏一出,总能引起一片激赞,我也就此成为“博粉”,澎湃新闻也非常有幸获得授权转载。正如米院长自己所期望的那样,《博论》“义正词严、字正腔圆”,很正很给力,为反腐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舆论引导和支持。

—— 刘永钢(澎湃新闻网总编辑)

  翻开《博论正风反腐》,大家手笔跃然纸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米博华先生仿佛围棋圣手,以见微知著的透彻、静水深流的厚重,为读者复盘解析这一历程中管党治党的核心理念、重要方法论和重大举措。文章小大由之,引例涵括中外,视野遍及古今,可谓纵横捭阖,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向腐败这一“世界性难题”宣战,如何以正风反腐重塑中国的“政治景观”,凝聚起发展的磅礴之力,是党员干部和政治研究者的必读书目。

——党报评论君